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專訪|蕭澤頤:不容黑暴勢力再騎劫 初心是維護香港安全

【點新聞報道】疫情後,警方就逾20宗遊行集會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多數是由慈善及宗教團體申辦。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24日)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警方審批遊行集會有多重嚴格評估,必須做好把關角色;警方會繼續積極在線上及線下蒐集情報及監察,發現違法行為時必定果斷執法。

蕭澤頤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警方審批遊行集會有多重嚴格評估,必須做好把關角色。(點新聞記者周楎攝)

蕭澤頤強調,基本法賦予香港居民享有集會、遊行的自由。警方在審批遊行集會申請時,須考慮對國家安全、公眾安全、他人自由權利的影響。跟以往一樣,警方每次接到申請後,都會聯絡主辦方,了解預計參與遊行集會的人數、性質、主題及路線等,再作個別風險評估,以確保該次遊行集會安全有序,讓參與者和周圍市民都安全。他又指,除了警方有責任外,主辦方亦有責任。

蕭澤頤提到,2019年黑暴前,幾乎所有遊行集會申請警方都會批准。不過,在黑暴期間及之後,很多次遊行都被黑暴分子騎劫,警方絕對不能容許這種情況再發生。所以,現時審批每宗申請時,都會仔細分析情報,留意有沒有任何人企圖騎劫遊行集會,危害國家及社會安全。「現時社會平靜,但仍然一定有暗湧。」他說,留意到這段日子,有人嘗試用「軟對抗」的方式煽動他人「抗爭」,而警方會果斷執法。

今年3月,將軍澳有私人屋苑業主遊行,當時遊行人數上限為100人。以後遊行集會會否繼續設人數或其他限制?蕭澤頤回應指,要針對每宗申請個別評估,不能設硬指標。「人數方面,很難說每個行動一律幾多人可以或不可以,我們不會這樣做。」

蕭澤頤:黑暴影響已消散

4年前,黑暴令社會撕裂,分了「黃」「藍」,警民關係受影響。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經過幾年努力,警民關係已大幅進步。 他提到,曾反思問自己,當中有什麼影響因素,最後簡單歸納為兩點,一是很多人誤信假新聞、假資訊,二是很多人不了解警方運作,警方就繼續針對這兩點下功夫。

蕭澤頤指出,警方會繼續積極在線上及線下蒐集情報及監察,發現違法行為時必定果斷執法。(點新聞記者周楎攝)

蕭澤頤提到,為了加強與公眾溝通,在警隊內部升格了公共關係部門,由「公共關係科」升為「公共關係部」,並成立事實查核及澄清中心,24小時有警員留意傳媒及網上資訊。如果發現有錯,會在兩小時內作出澄清。除此之外,警方定期會見社會各界,讓公眾了解警方運作,令制度更透明。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5月24日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點新聞記者周楎攝)

他舉例指,警方定期和18區校長會及家教會會面,互相溝通,推動增強青少年的防罪意識。「黑暴期間,有很多年青人被鼓動做『爛頭卒』,所以在年青人方面,要做更多工作。」他說,警方未來將加強與社區的聯繫,例如多與非牟利組織合作舉辦活動。「市民和警方的方向一致,都是希望香港好。」

蕭澤頤又透露,警方不時收到市民感謝信,令警隊非常鼓舞。「當他們知道員警的初心都是想幫市民,保護市民,維護社會安寧時,他們(市民)很多都欣賞。這正正是很多同事加入警隊的初心。」他提到,雖然每日有不同挑戰及批評,但憑藉努力地工作,默默耕耘,相信市民是看得到的。他指,除了要做好對外交流,亦要做好對內溝通。「作為警務處處長,不能高高在上,要多些走向前線跟同事溝通,從而想一下如何支援前線同事。」

對獲延任兩年,蕭澤頤表示感到榮幸,得到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肯定。(點新聞記者周楎攝)

對獲延任兩年,蕭澤頤表示感到榮幸,得到中央及特區政府的肯定。他指出,儘管作為處長要面對多重挑戰,但他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工作,而是有逾3萬人的團隊一起努力,相信必定能克服困難。被問到作為處長有沒有壓力,他回應稱「或多或少都有,但有壓力才有動力,無壓力就無改善空間。如果安於現狀,留在舒適圈,不會有進步,我們精益求精、希望一次比一次更好。」他最後表示,很珍惜與市民溝通,聽到有建設性的意見,一定會做。

(點新聞記者鄧文瀚報道)

相關閱讀:

(有片)專訪|蕭澤頤:不容遊行集會再被黑暴騎劫

專訪|市民常寫感謝信 蕭澤頤:警隊默默耕耘 始終有人看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專訪|蕭澤頤:不容黑暴勢力再騎劫 初心是維護香港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