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逾6成投資者上調對港股預期

長江商學院會計與金融學教授、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劉勁介紹一季度投資者情緒調查情況。(點新聞記者張帥攝)

【點新聞報道】長江商學院5月24日下午發布的《2023年投資者情緒調查一季度報告》顯示,自2021年4月開始,投資者對港股的預期不斷好轉,本期投資者繼續上調對港股的預期,約61.2%的受訪者認為港股會上漲,比上期上升了9.9個百分點;對港股的預期回報率為1.3%,比上期提高了2.5個百分點。

《2023年投資者情緒調查一季度報告》是由長江商學院投資研究中心對資本市場投資人情緒和預期的調查,在全國13個重點城市展開,收回1000份普通散戶投資者調查樣本和500份金融行業從業人員調查樣本。

長江商學院會計與金融學教授、投資研究中心主任劉勁介紹,本期投資者繼續上調對港股的預期,約61.2%的受訪者認為港股會上漲,其中散戶和金融業分別為54.4%和76.5%。與前幾年相比,投資者對港股的預期回報率為1.3%,該指標雖然已經大幅回彈,但整體水平還不太高。

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好轉

長江商學院的調查報告還指出,從2021年9月到2022年10月,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整體呈現下降趨勢,本期這種情緒有所緩解,約59.4%的投資者認為未來GDP增速能夠超過5%,比上期提高了2.5個百分點。受調查的投資者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兩方面的信心不足:第一是消費者信心不足,這很大程度上源於對失業的擔憂和收入增長乏力;第二個是民營企業信心的恢復尚需時日,從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商品中約67%被加徵關稅,其中民營企業在商品出口中的佔比高達60%,貿易戰給中國製造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產生一定衝擊。

「實現經濟全面反彈,要提振民企和消費者的信心。其中,民企在經濟增長、創新、就業中起到過半的貢獻,民企不興經濟的大盤就不可能向好,經濟不好老百姓的收入就無法提高,消費者也就自然沒有信心。」劉勁指出,為提振民企和消費者信心,受訪投資者中約70%認為應該加強宏觀政策的連貫和穩定性,約56%認為應該加強對私有產權的保護。

(點新聞記者張帥、凱雷北京報道)

更多看點:

點市成金|內地4月經濟數據遜預期 投資放緩、青年失業高企如何應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逾6成投資者上調對港股預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