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洲留學生半數捱餓 租屋「被劏」缺支援

澳洲在新冠疫情期間大幅削減對留學生的資助,面對通脹升溫、租金飛漲,當地許多留學生的學習生活非常困難,要靠打工維生,更有學生無力負擔房租和飲食開支,需要節衣縮食度日。

墨爾本現時約有18.2萬名留學生,佔維多利亞州所有大學生人數約40%。莫納什大學研究團隊去年訪問60多名當地留學生,發現幾乎一半留學生都有過捱餓的經歷,比例是當地居民的3倍。還有許多學生都要承受高昂的物價和交通成本,難以兼顧學習、工作和日常生活。

25歲的中國留學生張同學在墨爾本的大學就讀,她提到自己從澳洲房地產網站、網絡論壇和中國常用社媒上尋找租房房源,卻發現當地一個一房住宅,平均每周租金高達400至650澳元(約2,074至3,370港元),業主甚至讓租客自行出價,再決定是否放租。張同學發出30多份申請,才在一間合租住宅找到一個單人房間,每周租金也要385澳元(約1,996港元)。

莫納什大學研究團隊成員科爾多巴形容,缺乏援助的留學生在澳洲面對不公平待遇,往往只能逆來順受,導致身心俱疲、學習成績下滑。澳洲在野綠黨議員法盧齊批評,「澳洲政府對待國際生就似搖錢樹一般,用美好的承諾吸引他們來到澳洲,在他們深陷困境時卻袖手旁觀,這實在令人感到可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洲留學生半數捱餓 租屋「被劏」缺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