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嚴剛等多位議員訪深 推動港深交流融合

香港立法會議員昨日訪問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立法會議員訪問團包括立法會議員嚴剛、李梓敬、周浩鼎、尚海龍、周小松、陳穎欣等在內一行8人,於5月23日訪問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與綜研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理事胡政及相關人員,就加強港深融合發展等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訪問團召集人、立法會議員嚴剛向與會的深圳有關人士介紹了新一屆立法會在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工作內容,特別是行政立法機構之間的良性互動,議員更好地履行「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的使命職責,促進良政善治,為市民構建更美好生活,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未來會繼續研究推動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首先介紹了研究院涉港澳研究的基本情況及港澳研究的三個重要方面:一是從國家戰略角度深入研究如何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新實踐,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二是持續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重大合作平台和重點領域突破,以及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三是長期跟蹤研究深港合作問題,推動深港強強聯手,加快深港「雙城」建設,服務國家戰略。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梓敬表示,港深兩地應加快推動深港通關模式優化,可在深港口岸推廣「兩地一檢」,逐步延長各口岸通關時間,加快完善口岸停車場地等配套設施,推動深港之間的「高鐵地鐵化」。

對於港深各界十分關注的深港科技創新和產業合作,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實現「再工業化」的關鍵在於提高本地生產總值(GDP)中製造業的比重,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此前提出的目標是在2030年提升至5%的水準。同時,特區政府應在必要時針對部分產業調整過去「小政府,大市場」的發展理念,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打造必要的制度環境。

香港立法會議員尚海龍對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與發展提出三方面建議。第一,中央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創新科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出發點。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要「助投結合」,即政府發揮「幫助與投資相結合」的作用,以引導為主,要發揮好市場的引領作用,推動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第二,深港之間的合作要處理好競合關係,要明確利益分配機制,在GDP統計、利益分配等方面明確合作機制。第三,深港合作要發揮雙方的制度優勢,推動產業升級換代,加快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香港立法會議員、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秘書長周小松介紹了香港立法會中勞工界代表的情況,並通過一系列數據對近年來工會的政治權利、運作經費、人員構成等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工會的正確運作對香港的政制發展有着重要意義,促進勞資和諧有利於香港經濟社會穩定。

香港立法會議員、全國青聯委員陳穎欣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其中一個重要定位就是國際航運中心,如何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和港口的協同發展並發揮香港的優勢是值得探討的議題,她期待今後與綜研院就相關議題共同展開研究。

嚴剛議員最後總結交流會談時指出,香港立法會訪問團的成員代表性非常充分,涵蓋了香港四個主要政黨以及選委會界別、功能界別和分區直選三大板塊。香港的發展需要從內地的先進經驗中吸取啟示,因此,香港立法會議員們親身了解兄弟城市和國家高端智庫對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的建設性意見非常重要,有助各位議員繼續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發展共繁榮。嚴剛並表示希望建立香港立法會議員與內地高端智庫的溝通機制能夠常態化運作,為雙方研究深港合作持續提供第一手研究資料。

(點新聞記者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嚴剛等多位議員訪深 推動港深交流融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