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科大首辦「獨角獸日」 展百間科大生初創企業成果

科大首辦「獨角獸日」 設「創始人俱樂部」推進科技產業發展

支持初創企業將大學科研成果轉化成能讓大眾受惠的項目,是促進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的關鍵。香港科技大學昨日舉辦首個「獨角獸日」,邀請約近百間由科大畢業生創立的初創企業,包括5間估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或上市公司參與展示成果、分享創業心得及宣布全新產業合作計劃。科大並宣布成立「香港科大創始人俱樂部」,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商業配對、與大學學者合作研發機會等,並會推薦科大企業參加初創孵化及加速器計劃,讓其與大型企業結成夥伴,吸引投資者,進一步推動本港科技產業發展。

昨日活動吸引來自商界和政府機構近600名嘉賓參與,由近百間科大初創企業展示其創新成果,涵蓋智能駕駛技術、運動模擬遊戲、智慧製造核心技術等範疇,科大並安排四場向投資者介紹的環節(Pitching sessions),讓出席者交流並探討合作機會。

港科大校長葉玉如表示,科大是香港第一所致力推動創新創業的大學,希望藉以推動眾多惠及社會的創新成果。該校並會繼續拓展合作,協助提升香港的研究實力,創造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共同推動整個地區的創新發展。

香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則提到,兩地科大有着同樣的創業創新基因,該校下月一周年校慶活動讓香港科大的教授、學生及校友到廣州展示其創新成果,協力推進大灣區的創業生態系統。

涵蓋智能駕駛模擬遊戲智慧製造

多名「獨角獸」創辦人在昨日活動上講述其成功故事。曾協助孵化5間「獨角獸」公司與多間初創企業的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李澤湘,分享了在大灣區打造初創生態圈的要訣。其創立的「固高科技」,近日獲准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該公司並正與香港環保署合作,將自主研發的「水質在線監察系統」投入本地使用,目前正透過試驗計劃,在本地的學校、私人住宅等安裝系統,監察水質污染情況。

科大工學院校友賈小東有份創辦的「望塵科技」,推出多款融合VR及AI技術的體育模擬遊戲,為首間在香港上市的手機體育遊戲開發商。他在昨日活動上分享創業旅程,及在研討會上與其他投資者和初創專家,討論如何打造億元企業。

學者:政策利好創科發展

他表示,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出鼓勵創科發展的政策,加上香港資本市場自由度大,為企業帶來利好因素,又認為香港的大學生具國際視野,英語能力強,有助開展國際交流及研究項目,公司計劃增加在港招攬人才,擴大企業版圖。

昨日活動上並宣布了「香港科大創始人俱樂部」(HKUST Founder's Club),將邀請科大師生校友的初創、中小企及深科技公司參與,從培訓、投資、研發、商業配對、初創孵化和加速等多方面提供支援。

科大又在昨日活動上簽署了兩份新的合作協議,包括與復星國際、復星公益基金會及邵氏基金會探討推動創新創業與知識轉移;以及獲深圳天使母基金支持科大技術商業化,以響應特區政府的《香港創新科技藍圖》,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高鈺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科大首辦「獨角獸日」 展百間科大生初創企業成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