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煽動網民取消捐贈器官 惡徒再謀「陰乾」血庫

香港醫生在做手術。

經歷黑暴及新冠疫情洗禮,香港踏上復常路,但惡勢力的軟對抗仍蠢蠢欲動,反中亂港分子近日借香港與內地探討建立恒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造謠稱「全民被自動納入器官捐贈名冊」,煽動網民不論之前有無登記捐贈器官,一律要申請取消捐贈,否則「器官會捐到內地」云云。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昨日表示,最近5個月共有5,785宗取消登記的申請,當中逾半人之前根本從未登記,不排除有人意圖擾亂中央名冊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香港文匯報更發現,血庫成下個目標,有人煽動網民停止捐血。立法會議員批評,造謠者製造兩地矛盾,亦令急需器官及血液捐贈的人士錯失配對機會,行為「非常冷血」,促請特區政府盡快立法管制「假新聞」,以及徹查散播假消息者有否違犯香港國安法。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昨日表示,衞生署留意到近期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取消登記個案有不尋常情況。

逾半屬「白撞」 無登記又申請取消

一名受血者的丈夫再次捐血回饋社會。

由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85個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申請,遠較過去的數字為高,但其中超過一半(2,905宗)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單是今年2月,「白撞」的無效取消登記申請比率更高達74%,不排除少數人意圖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批評有關行徑極為不負責任並予以譴責。

有組織3月初發動造謠攻勢

香港的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中央名冊自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一直持續增長,由2009年的45,150人增至現時超過35.7萬人,反映器官捐贈受廣大市民支持。政府呼籲市民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不要為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動而破壞本港多年建立、得來不易的器官捐贈氛圍。

有人訛稱全港市民已被加入器官捐贈名冊,觸發大量市民湧入網站申請取消登記。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白撞」情況並非惡作劇而已,而是「軟對抗」行動之一。記者發現,有以「媒體」自詡的組織於3月初已發動造謠攻勢,在網上不斷發帖,煽動市民取消器官捐贈登記。近月,該組織再加大力度造謠,借香港與內地探討建立恒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訛稱「全港市民已被自動加入器官捐贈名冊,唔想器官送到內地,就馬上要去取消登記」云云,估計部分即使從未登記捐贈器官的市民亦被煽動,湧入網站取消,遂觸發大量不尋常的取消申請。

火頭燒向紅十字會血庫

造謠火頭近日更燒向香港紅十字會的血庫,訛稱「血是給內地醫院賺大錢用」,煽動網民不要捐血。

為拆解為何「無登記也可取消」的謎團,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實測「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發現該站未有功能核實申請者身份。記者點擊「取消登記」功能,系統沒有第一時間核實記者是否曾登記器官。到輸入個人資料時,即使身份證號碼與個人資料不符,系統照樣接受申請,並指稍後會有衞生署的職員致電以核實身份。

造謠者聲稱捐了的血只會益私家醫院賺內地人的大錢云云。

有網絡保安專家批評有關網站的設計存在錯誤,無法在取消器官捐贈申請前,核實對方是否曾已完成登記,增加「白撞」機會,浪費之後衞生署的人力來篩查「白撞者」,也令有心捐贈的已登記者卻步,覺得有關網站「兒戲」,因而萌生放棄捐贈的念頭。

對於有人疑煽動取消器官捐贈行動,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直言事件背後動機並不單純,「近日已有人在網上鼓動市民不要去捐血,稱捐的血會益了內地醫院賺大錢,有關做法十足2019年黑暴風波時大量假文宣湧現一樣,目的是要搞亂香港。」她呼籲特區政府提高警覺,徹查到底,以及加快就「假新聞」立法。

獲捐心救命市民:勿攞人命較飛

曾接受心臟移植的陳先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香港輪候器官捐贈是一個漫長而又艱辛的過程,「每日不斷期盼有人捐器官續命,但因為香港的器官捐贈制度好嚴,尤其是遺體器官捐贈,只要任何一個家屬反對,我們透過移植續命的美夢就變泡影。」在如此不利於受捐者的情況下,若外加反中亂港分子的惡意抹黑,輪候器官的病人情況更堪虞。他呼籲造謠者不要「攞人命較飛」。

最近十年器官捐贈統計。

有網絡專家透露,收到有曾登記器官捐贈的市民近日突然被通知「被取消」登記,懷疑其身份被人盜用進行取消手續,專家促請政府全面檢視有關網絡是否有保安漏洞,還市民一個信心。

議員倡網站識別登記者

針對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網站無核對取消者的身份,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政府有必要盡快審視有關登記網站是否有不完善地方,加以修正,「如果有人登記後又在一兩小時後取消,是否仍視為一個取消申請而花費大量人力來處理?」她建議,可在接收取消登記一頁多加上幾條問題,以便了解市民取消的真正原因。

對於有人拿器官捐贈造謠、煽動市民「棄捐」,陳凱欣認為做法不能接受,「不管對制度有多不滿,也不應拿器官衰竭者的性命來開玩笑」,呼籲政府考慮設立舉報熱線。

立法會議員黃錦輝則認為,器官捐贈的網站需要優化,應在市民申請取消前,系統已能識別對方曾否已完成登記,才讓其進行下一步的取消手續。對於確實登記而又改變主意的市民,系統應加入「客服」功能,了解其取消原因,若發現對方是誤信謠言,應加以澄清及解釋。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文禮願)

相關報道:

個別人貶損跨境器官移植互助 政府斥漠視病人福祉曲解分配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煽動網民取消捐贈器官 惡徒再謀「陰乾」血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