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台獨」是死路 民進黨連吃七年閉門羹

文/疾言

民進黨當局「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表演時刻」又到了。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22日做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衞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這意味着台當局今年又被拒絕參加世衞大會。台灣方面已經連續7年吃閉門羹了,為了博取外界的「同情」,民進黨當局又搬出老戲碼,一邊誣衊和抹黑大陸,一邊宣揚所謂「防疫成績」。然而,無論民進黨耍什麼伎倆,都只會成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把開拓「國際空間」視為「頭等大事」,並寄望於美國能助一臂之力。但世衞大會不是美國開的,即使美國再囂張、再霸道、再「挺台」,也只有一票的投票權,根本幫不了台當局,美方炮製的「推動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法案是口惠而實不至。

台灣方面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完全是咎由自取。其實在2008年5月至2016年,台灣方面曾連續8年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衞大會。這是因為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兩岸得以建立政治互信和政治基礎。當年在兩岸都堅持「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雙方進行事務性協商,而大陸方面也就涉台參加國際活動事宜作出了合情合法的安排。但自2016年5月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使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會協商中斷。如果兩會協商不是建基於「九二共識」,則會給外界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而這正是民進黨當局的圖謀。所以,大陸方面堅持涉台事務必須要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不能給民進黨「鑽空子」的機會。

至於台灣方面聲稱「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衞生組織之外,將對全球公共衞生構成顯著威脅」,這是混淆視聽。在新冠疫情期間,大陸方面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約400次,批准台灣地區衞生專家參加世衞組織技術活動44批47人次,台灣地區多次接受世衞組織秘書處疫情信息通報,所謂「對全球公共衞生構成威脅」是無稽之談。

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這屆世衞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這充分表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任何「以疫謀獨」圖謀注定不能得逞。

相關報道:

世界衞生大會再次拒絕涉台提案

布林肯稱美方強烈鼓勵台灣參加世衞大會 中方:堅決反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台獨」是死路 民進黨連吃七年閉門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