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如何寫好硬筆書法?魯青獎香港講座教你練習小妙招

昨日(20日)下午,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在香港青年協進會活動中心舉辦2023魯青香港·文學系列之聲情·書·語文—中文書寫、閱讀、寫作及吟誦大師班第四節——食古能化:寫好硬筆字。本節課程的主講嘉賓為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校長。

本節課程的主講嘉賓為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校長。(受訪者提供)

講座上,康校長選用宋朝著名書法家米芾的字跡「上書法堂了」巧妙開場。他帶領同學們鑒賞了王羲之、米芾、蔡襄、趙孟頫等書法名家的作品,介紹了傳統書法與實用書法各自的特點。談及毛筆書法的入門,康校長建議同學們從歐體、顔體、柳體(歐陽詢、顔真卿、柳公權)開始,學習整體結構的把握和筆畫的書寫技能。

康校長從永字八法展開,從筆畫要點到字形結構一一作了講解。(受訪者提供)

隨後在與同學們的交流互動中,康校長切入硬筆書法的欣賞與教學。他首先對同學們的坐姿和握筆姿勢做了調整,康校長強調,只有坐姿端正,腰腿放鬆,手指和手肘有恰當的着力點,才能更好地作勢運筆。隨後他從永字八法展開,從筆畫要點到字形結構一一作了講解。同學們也紛紛在紙上運筆練習,並邀請康校長點評指正。

最後,康校長總結了硬筆書法的練習可以有摹寫和臨習兩種方式,鼓勵同學們對利用網絡資源查找經典字帖、碑拓作品欣賞,輔以硬筆書法教學視頻進行練習。本節課程在同學們對流傳千百年之久的書法作品的嘖嘖稱讚聲中圓滿結束。

同學們對流傳千百年的書法作品齊聲讚嘆,課程圓滿結束。(受訪者提供)

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系列活動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贊助;由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教師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合辦;新民黨青年委員會、香港青年協進會、新界青年聯會協辦;由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執行。

2021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魯青文學獎以弘揚中國文學藝術為宗旨,加強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促進本港青少年與內地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學習,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現香港賽區火熱徵稿中!(點此報名)徵稿類別包括寫作、書法,參選對象包括香港35周歲以下青少年,參賽組別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青年組。香港通關復常,期待本屆比賽參賽者以筆直抒胸臆,以行動踐行魯迅先生「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的精神!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供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如何寫好硬筆書法?魯青獎香港講座教你練習小妙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