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1000元電費補貼下月開派 高齡司機要一年一檢?

【點新聞報道】特區政府由今年6月起推行新一輪電費補貼,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000元的電費補貼。由下個月開始,政府會連續11個月,在每月首日向當天是中電或港燈的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注入80元的電費補貼,並在第12個月注入120元的電費補貼,總數共1000元。(相關閱讀

這是財政預算案公布的一次性紓緩措施之一,以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措施預計涉及約29億元的政府開支,惠及約290萬個合資格住宅用戶。

除此之外,還有個好消息。為響應「開心香港」活動,勞工處今年將送出1.2萬張海洋公園門票,活動時間為5月15日至5月28日,只要家庭有聘請外傭,便可以參加。不過,參加這次活動需要拍攝一條僱主與外傭的短片,並且填寫資料報名,報名時需附上短片的連結。成功提交報名表格後,將會收到附有參加編號的確認電郵。

需要留意的是,這次活動如果參與家庭多於3000個,會以抽籤形式抽出門票,每個家庭最多可獲得4張門票,每名外傭及每名僱主只可參加一次。勞工處會在7月9日前以電郵分別通知獲得門票的外傭和僱主,並發出門票二維碼。

此外,香港警察招募組在5月16日至19日到內地高校進行警察招募。警務處招募組警司陳杰峰在廣州暨南大學接受訪問時表示,在警隊調整入職要求後,報名非常熱烈。香港警察·內地大學招募快線(廣東站)的首兩日行程,就收到90名暨大港生申請表格,追近去年11月香港警隊首次到內地高校招募收到106份申請表的總成績。

陳杰峰透露,今年4月份共有811名港人報考警員和督察;而調整標準後,5月1日至17日,就已經有1205人報考警員和督察。同時,內地港生投身警隊的熱情和決心令他印象深刻,有港生為投考警隊半年減重12公斤,成功通過體能測試。

接下來關注高齡司機的議題。今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政府計劃收緊商用車司機提交體格證明的要求,考慮體檢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並改為要每年做身體檢查,即「一年一檢」。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示,同意年長司機不代表不安全,但年長司機涉及意外時,意外嚴重性或致命比率較高,希望因應司機老齡化情況未雨綢繆,養成司機接受身體檢查的習慣。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代表說,希望政府不要將對飛機師的要求套用在司機身上,兩者的工作環境及要求都不同,並擔心會因此出現司機失業潮。還有業界代表認為,部分年長司機為保生計,甚至有機會鋌而走險,運營「白牌車」,從事非法載客活動。

由於人口老化、退休潮湧現、港人移居外地等原因,香港的勞動力近年不斷下降,人手短缺的問題不僅存在於運輸服務業,各行各業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

此前,特區政府求才若渴,公布擴大人才清單,將涵蓋的專業由原來的13項擴至51項,增加近3倍,相信能夠吸引部分行業的人才來港就業。不過政府同時也需要高度重視本地「人手荒」的問題。引入外勞,或可解決勞動力不足的樽頸,但社會主流共識認為,政府在適當、有規範地輸入外地人才和勞動力之外,同時要積極改善勞工待遇,鼓勵市民就業,推動更多例如兒童託管服務、彈性工作制等家庭友善政策,令更多市民願意投入勞動市場,這樣才能讓本港的生產活動更有活力、更可持續。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1000元電費補貼下月開派 高齡司機要一年一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