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學生園地|《寶藏》——陳盈豐

聚沙之年,母親總愛帶我到家旁的海灘,把一件件玩具藏在沙下,讓我親自發掘於年少的我認為的「寶藏」。我看着偌大的淡卡其沙石地,碧藍無雲的天空,浪潮澎湃地走上岸,讓我在沙中不斷掘,但沙像握緊的水終會在指尖中流失一樣,力氣小的我只是徒勞無功,看着寶藏消失於沙灘上,按捺不住內心的鬱悶,大聲地嚎啕。母親見狀,走來對我說:「不哭不哭,母親與你一起找,遇到困難時可以找人幫忙啊,知道嗎?」我略略點頭,一心只想找回那屬於我的寶藏。

及至中學階段,為應對文憑試的我焦頭爛額,那段時期的我像被困於迷宮中,尋尋覓覓也找不到出口,天空慢慢變得烏黑,下起雨來,我被冰冷的雨水刺得整身發抖,但我執意要找到出口,才能甫入大學覓得夢想。可是,心中的一團火慢慢地被雪霜覆蓋,熄滅,我不由地抱着打消念頭的主意,只要宣告退出遊戲就能脫離苦海。此時,母親的一句說話「遇到困難時可以找人幫忙啊」迴盪在我的腦中,我與老師傾談自己的樽頸位,謙虛向同學請教,放學後回家拼命溫習,種種都讓迷失的我找到方向,而我與母親相坐而談的時間亦逐漸減少,她只把麵小心翼翼地端在桌上,再悄然無聲地離去。然而,經歷了一番寒徹骨,我總算找到出口,向我的醫生夢進發。

那時的我以為自己已得到人生最大的寶藏,死而無憾。可是,年輕的我何曾發現最大的寶藏一直都在身旁,從未缺席人生大大小小的舞台。直到長大後的我才發現母親的兩鬢披上雪霜,雙腳不如當初靈活,總說着自己的身體這處痛,那處痛,那深陷的、失神的雙眼都在訴說母親的年邁。回想昔日遇到困難,深陷泥濘中難以自拔時,母親的話一直縈繞在腦海中,作為我踏上荊棘,攀山越嶺,踽踽而行的動力,那才是我該畢生珍惜的寶藏啊!我與母親到家旁的沙灘漫步,此時母親在日落的燦黃下燿燿生輝,她的嶙峋雙手像沙漏般,數算着她所經歷的滄桑。在追求寶藏之際,我卻被鋪上一層薄紗,看不清真正的寶藏一直在身旁。我似乎被日光刺痛雙眼,眼前凝着一層薄霧,不敢再凝視母親的背影。

我擦拭淚珠,踏上那印在泥沙石爍上的足印,握着母親的手,與她在黃昏時分,海風的吹拂下,細聞花草樹木的芬香,聽鳥兒為一天落幕而奏的交響曲。母親,妳如寶藏般珍貴,陪伴着我的成長,在浪潮的見證下,許下日後陪伴妳的承諾。現在,哪怕僅是踏上妳的痕跡,也讓我隔着足印感受妳的溫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學生園地|《寶藏》——陳盈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