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俄羅斯總理下周二訪華 中方:中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即將訪華。(新華社資料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19日)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將於5月23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俄羅斯政府則指,米舒斯京將於5月23日至24日訪華,計劃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進行會談;又指米舒斯京還將訪問上海,並在俄中商務論壇上發表講話。

對於米舒斯京來華的時機是否希望對沖七國集團峰會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歷來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正常的經貿合作,中俄之間的合作既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和脅迫。

汪文斌指出,訪問期間,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務實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俄作為最大鄰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合作韌性強,潛力足,空間大。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下階段雙邊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汪文斌又指,中方期待通過米舒斯京總理訪華,進一步加強雙方合作,深化人文和地方交流,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強勁動能。

相關閱讀:

美媒:美國政府擬安排4高官訪華 包括布林肯耶倫

中方代表李輝訪問烏克蘭 與澤連斯基會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俄羅斯總理下周二訪華 中方:中俄合作不針對第三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