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共建「大」灣區需展現大局觀

陳勇表示,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作者供圖)

文/陳勇

李家超特首上月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到4個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取得豐碩成果;無獨有偶,本周立法會討論「團結行政與立法機關,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議案,得到廣泛支持。共建大灣區是多數人都認同的發展大方向,筆者想在此分享所感所思,為香港和其它城市攜手建設大灣區略述淺見。

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國家戰略,11個城市各有比較優勢,擁有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潛力。現時,大灣區存在2種制度、3個關稅區、3種政策和治理體系的複雜環境,特區政府行政、立法和相關架構需團結一致合作起來,才能進一步加速融入大灣區。在李家超特首帶領下,過往行政及立法便有很多成功合作的範本,如加速恢復落實全面通關,滿足兩地人民三年翹首以盼復常的願望;又如我們回鄉證延期使用,緩解超過100萬港人排隊換證的窘境。這些合作都極大地便利了人民的生活,亦加速香港與內地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互聯互通。

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支持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今年的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亦是經常出現的「高頻詞」。大灣區發展的宏圖已然展現,我們身在由治及興的香港,各級行政、立法機關,甚至社會各界的領袖都要有大局觀,用戰略的眼光謀求發展,才能更好地落實大灣區建設、達致真正的共融共榮。

正如當今熱門的「北部都會區」,以新界北部作為發展核心,旨在發展現代產業,和深圳前海互相配合。「北都」這片土地,站在香港的角度來看自然是「北部」,可若站在深港合作的角度來看,其實是位於兩城交界的中心帶。我們不應將它看作單純的「北都」,而更應將它看作「港深都會區」、「深港都會區」,或是「大灣區香港都會區」。這樣我們在發展新界北時才能更好地考慮如何吸收融入深圳的資源和優勢,拓展香港在深圳和大灣區的機遇。

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正在加速交流,相信通過各方全方位、多層次溝通,大灣區將合作得更加深入、長遠,我們將逐步實現世界一流灣區的美好藍圖。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共建「大」灣區需展現大局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