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最高月薪近5萬

【點新聞報道】第二屆「國際醫療健康周」順利展開,其中旗艦活動第三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於今日(17日)正式揭幕。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指出,雖然世衞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但不代表疫情已經過去,本港仍要有所準備,迅速回應有可能發生的公共衞生事件。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政府會多管齊下,包括發展基層醫療、重建醫院、改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等,提升公立醫院服務效率,要令本港醫療健康服務蓬勃發展。盧寵茂稱,不會只局限於本港,會與內地緊密合作,推動跨境醫療,讓身處大灣區的港人到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

其實深港兩地在很多合作都愈趨緊密。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17日)在立法會大會表示,現時深港兩地政府正推展皇崗口岸重建,為加強口岸處理能力,兩地政府同意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並研究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坊間俗稱「兩地一檢」)的通關模式。在政府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及未來興建新口岸時,亦會考慮實施「一地兩檢」,並採用有關安排,便利旅客及提升通關效率。

就業方面,政府於2021年試行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也獲得了不錯的效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表示,試行計劃的招聘期於2021年8月完結,一共接獲1091份企業聘用青年的入職通知,其中近九成入職青年的月薪介乎於1.8萬至2.1萬港元,最高月薪為4.92萬港元,最低為1.8萬港元。

孫玉菡指,勞工處已於今年3月1日將計劃恒常化,有關職位空缺經審核後,已於3月20日起上載至計劃網站供合資格青年申請。由於恒常計劃的推行時間尚短,處方會密切監察情況,繼續聆聽企業及入職青年意見,適時檢討計劃細節,包括資助安排,以及研究有否空間放寬對求職人士的學歷要求。

此外,「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已經結束,惟有不少早前並未在港的市民,未能趕及換領。目前約有8成半市民完成換證,仍有約120萬市民仍未換證。

在此提醒大家,如果還未更換新智能身份證的市民可預約換證,但還沒換證的市民也無需擔心,目前舊款身份證仍然有效,可以用於出入境。政府會留意換證進度,再決定何時刊憲宣告舊證無效。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最高月薪近5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