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30秒過關!今起內地口岸恢復快捷通關 運輸署擬收緊高齡司機要求

【點新聞報道】國家移民管理局此前發布公告,該局自今日起,全面恢復實行內地居民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及內地居民申辦赴港澳地區探親、工作、學習證件「全國通辦」。同時,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

今天,廣州白雲機場T2航站樓出入境大廳共50條快捷通道全部重新啟用,平均每名旅客通關時間不超過半分鐘。據白雲邊檢站統計,僅僅是今天的0時至1時,快捷通道恢復使用1小時,白雲機場口岸已有近400名旅客使用快捷通道通關。不過在這點新聞提醒一下大家,抱小孩的旅客、行動不便的老人、7周歲以下的兒童、隨身攜帶行李過多的旅客不適宜使用快捷通道,應選擇人工查驗通道通行。

過關愈來愈便捷的同時,相信各個口岸對人手的需求也會增加。香港海關明天起至6月5日開始新一輪招聘,目標聘請90名督察和170名關員。海關學院院長黎景豪表示,在勞動人口下降的情況下,各行各業都受影響,海關招聘工作亦不如以往容易。被問到如招聘不理想,會否考慮降低申請門檻,黎景豪回應說現時的要求適切,暫時未有計劃因應投考數字去降低門檻。黎景豪說,海關去年離職率大約4.6%,原因可能包括進修、轉工及退休等。此外,他還提醒投考人士,在小組討論環節要有重點及理據,避免打斷其他考生發言,亦要避免激進言論,不要針對個別參與人士。

再來關注高齡司機的議題。運輸署正檢討司機體格證明安排,有消息指署方近日已完成檢討,商用車司機續領駕駛執照的體檢年齡將由70歲或以上降至65歲,並收緊至一年一檢,私家車司機則維持70歲或以上每年或每三年體檢。今天,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在電台節目指,小巴司機平均入職年齡約70歲,收入待遇本身都不高,日後再加新要求,恐會導致司機人手更加不足。周國強又指,新安排包括商用貨車司機,但不少市民都有可駕駛輕型貨車的車牌,關注政府要如何認證及劃綫。

今年初發生了涉及高齡司機的交通意外,令公眾再度將目光聚焦職業司機老齡化問題。按照目前公布的消息,商用車司機續領駕駛執照的要求收緊,這本應是件好事,市民對司機的身體情況也會更放心,但是在目前行業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這樣的安排恐怕會對行業造成不小影響。特區政府除了從司機體檢要求方面,尋求高齡司機的解決辦法,是否還能夠從年輕人不願入行的現象等其他方面入手,了解行業問題背後的原因呢?或是增加有關的細則,避免司機因為非身體狀況的原因造成意外。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建議限制年長司機的工作時間,除此之外你是否有其它看法呢?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接下來關注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進駐「小紅書」的消息。特區政府官員都十分重視通過社交媒體與市民溝通,陳國基在今年年初加入微博後,昨日宣布加入內地非常受歡迎的社交平台「小紅書」。賬戶開設不久,已有內地網民留言表示歡迎,看來大家也都很期待與他互動。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30秒過關!今起內地口岸恢復快捷通關 運輸署擬收緊高齡司機要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