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全速推展北都及交椅洲項目 讓市民「住好啲」

【點新聞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4日)發表網誌,重申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和交椅洲人工島的填海計劃都必須全速進行。他強調,推展北都和交椅洲填海項目均有其必要性,不但能讓土地供應更多元,並能互補各個項目在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時間落差,表示必須多管齊下、全力造地,才能加快讓市民「住好啲」和「住大啲」。

陳茂波指,長遠來看政府已鎖定了7300公頃土地的供應來源,當中54.6%是源自這兩大策略增長區,涉及北部都會區逾3000公頃土地,交椅洲人工島1000公頃土地。

陳茂波提到,北部都會區預計可提供逾50萬個新住宅單位,對本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作用。發展局正加速推進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並會在年內提出具體發展計劃;「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亦正全速推動引進策略企業的工作;政府將於短期內就區內旗艦項目「新田科技城」的發展方案和土地規劃展開諮詢,目標是於2024年就首批新田創科用地開展土地平整工程。

至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將提供約20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50至55萬人居住。陳茂波預計人工島發展全面成熟後,相關經濟活動預計可為香港帶來每年約2000億元的增加值,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7%,而這項目填海得來的私人住宅和商業地皮粗略估計可帶來7500億元的賣地收入,已超出其建設成本。

陳茂波在網誌中回應交椅洲人工島對公共財政的影響,指該項目具備很好的向市場集資條件,所需資金將有較大部分通過市場募集,已有不少企業或機構都認同這項目的發展潛力,相繼表達希望參與其中。政府還可以發行兼具零售部分的債券,為項目融資的同時也讓市民分享穩健的投資回報。

相關報道:

本港未來四年提供10.7萬個一手私樓 再創新高

同時發展北都區及交椅洲 林筱魯:應從現金流角度斟酌如何支撐

約六成公眾意見撐交椅洲項目 甯漢豪:探討如何做好更具價值

發展局:北部區和交椅洲填海都要做 不存在只擇其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全速推展北都及交椅洲項目 讓市民「住好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