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台灣中天等來遲到的正義

文/蘇榕蓉

台灣地區「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間認定政治立場親藍營的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決議「不予更換執照」,導致成立26年的中天新聞台下架。中天電視公司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宣判「中天撤照案」一審結果,撤銷NCC原處分,NCC應依判決的法律意見重新審議,可上訴。司法不應被權力所裹挾,更不該為私利所驅動,中天新聞台等來了遲到的正義。

中天新聞台是泛藍媒體,在台灣言論市場上,該台在議題設置、節目導向等方面,經常與綠營媒體及綠營政治人物針鋒相對,一度在輿論話語權爭奪中,給民進黨帶來了極大壓力並形成較大衝擊,民進黨把其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欲除之而後快,顯然在所難免。

NCC號稱是台灣媒體的獨立裁判機構,手握六年一換的媒體牌照,掌握媒體的生殺大權,然而這樣一個本應保持中立的重要機構,近些年一而再、再而三地「追殺」中天新聞台,以各種不合理理由裁罰中天,逼迫中天要麼退出台灣媒體界,要麼與自己同流合污,成為民進黨當局的「走狗」。

NCC關閉中天新聞台最嚴重的指控是「2018年評鑒後,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所謂「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的指控,簡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NCC為此而炮製多項裁罰,逐一被法院撤銷或發回更審,可見「內控與自律」之說完全是羅織之詞,NCC先射箭再畫靶,儼然已是民進黨在管控媒體上建立的新「東廠」。民進黨「媒體屠夫」的稱呼並非浪得虛名,他們對媒體的打壓與其追求「言論自由」的創黨理念背道而馳,越走越遠。

NCC將正當法律程序束之高閣,難怪惹來非議。這個機構早已失去所標榜的公信力和風骨,雙標橫行,唯認顏色,遇到綠的就放行,自家人錯誤再多都不是事兒,只要好好編織民進黨當局需要的「信息繭房」即可;而遇到藍的就打壓,通過黑箱作業,弄掉中天,開鍘立威,你奈我何。從中天關台到「鏡電視」之亂,NCC都能把單純申照程序搞成黑影幢幢,愧對台灣人對獨立機關的期待。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於風雪;為自由開路者,不可使其困於荊棘。」魯迅先生當年的這句話,用在如今的台灣言論問題上別有一番意味。中天換照案勝訴,是民進黨當局「扼殺」島內新聞自由的明證。試問一旦島內媒體生態「全面綠化」,誰來監督民進黨當局?一個正常的國家或地區,絕不能只存在一種聲音,若批判不被允許,則讚美毫無意義。

堵不如疏,希望NCC本於良知到此為止,讓中天盡快復台,才能把損害降到最低。民進黨當局實在沒有資格打着「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在島內裝神弄鬼,還是將時間精力放在發展台灣、解決民生問題上,而非扼殺言論自由這些歪門邪道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台灣中天等來遲到的正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