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風濕病好難醫?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拆解風濕難題,一定要看! | 嘉賓主持:胡定旭

風濕又稱風濕病、風濕症,指炎症侵犯「關節」或「關節周圍軟組織」而造成慢性疼痛的一類疾病,包括骨、軟骨、肌肉、肌腱、韌帶、筋膜等。香港不少人都患有風濕,一遇到打風落雨的日子,關節位置就會出現不適或疼痛。究竟風濕成因是什麼?常見風濕病又有哪幾種?如何預防或治療?點新聞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本期請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教授,給大家談一談有關風濕的方方面面。

(點擊看片)

無論是中國還是西方,都有「風濕(英語:rheumatism)」這個詞,如中醫有「風濕痹病」,西醫有「風濕病科」。劉澤星介紹,在現代醫學中,風濕病涵蓋了一大類疾病,擁有不同的病徵,打風落雨時關節不舒服,就是一個病徵。但一個病徵可以由很多不同的風濕病導致,令身體出現不舒服,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和機械性關節炎,年紀越大,身體的越多關節就會出現問題,是老年人行動不便的頭號原因不常見的是自體免疫疾病導致的炎性關節炎,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雖然不同的風濕病有許多症狀相似,但致病原因都各有不同,因此需要的治療和輔助也會有差異。

【免疫系統「敵我不分」引起炎性關節炎

由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炎性關節炎致病過程,是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以及生活習慣等各種因素的激發,由免疫反應造成發炎現象,破壞人體自我保護的耐受性,進而攻擊自身的細胞與組織,最後導致疾病產生。劉澤星解釋,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是防範外來病原入侵的保護機制,若有病菌或病毒進入身體,免疫系統就會「趕走」它,但有時免疫系統出錯,一旦敵我不分,就變成「殺敵一千,自傷五百」,橫掃「戰場」,攻擊到正常的關節,從而導致發炎現象,令到關節或周圍的地方疼痛,嚴重者因為長期發炎,關節就會損壞,導致痛苦、僵硬、腫脹或功能受損。

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一個最常見的自體免疫炎性關節炎,遺憾的是,至今醫學仍無法確認這種由免疫系統致病的成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吸煙有關?會加速病發!】

不少人深受類風濕關節炎之苦,日常生活也收到嚴重困擾。劉澤星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是一個「忍一忍就能過去」的疾病,作為自體免疫疾病,除了造成患者慢性疼痛外,還會持續破壞關節,如患者出現「對稱性」關節痛,如兩邊手腕關節同時出現疼痛,就需要提高警惕,「因為免疫細胞要打,就會打完所有關節,不會只對着一邊打。」

劉澤星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同人種有不同發生率,譬如外國西方白種人,平均每100人會有1人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而中國人平均大概每1000人有3至4個類風濕,以香港700多萬人口計算,大概有2萬多病人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病率相對較高。其中吸煙是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一個主要成因,全世界患病率都在慢慢上升。研究指出,抽煙者體內會產生多種自體抗體,已被證實會加速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程發展。

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不明,但隨着醫學發展,現在人們對於每一種免疫細胞功能有較全面認識,哪一種可以幫助人、哪一種會令人身體部位發炎,已有清晰了解。譬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可以針對性地使用藥物讓免疫細胞不要去破壞關節或者分泌過多關節液令到關節發炎,可以在病痛早期時候,已經減低關節炎對關節的損壞,以藥物控制發炎的過程,阻止關節繼續被侵蝕。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炎症反應逐漸侵蝕軟骨及硬骨,最終造成關節變形。(圖源:資料庫)

【做運動會磨損關節?適當運動有助保護關節!】

不少人因關節痛疼、退化,怕磨損更強索性減少運動,甚至「不動」,劉澤星反駁,人體組織包括肌肉、筋腱、關節等,都是一些「活」的東西,如同機器一樣,「你時不時都要放些機油進去,讓它可以潤滑些,可以用得好些」。在沒受傷且不過度使用的形況下,逐漸增加的壓力反而會提升膝關節耐受性。若關節不動,關節液的產出就會減少,即是「機油」會減少,反而更加容易磨損,結果退化更為嚴重。

劉澤星表示,就算慢慢隨着年紀關節會有機會退化,但不一定每日都會痛。他指出,現在治療關節疼痛的主要藥物就是止痛藥,在減低痛處之後,患者就要開始做一些運動治療,強健肌肉和筋腱,幫助保護關節,「就算是很輕的運動都要做」,起碼讓身體「機油」又多一些。

【紅斑狼瘡會致命年輕女士是高危人群

不少人都聽過紅斑狼瘡,以為只是皮膚上出現紅疹、濃瘡等皮膚疾病,但其實大部分紅斑狼瘡症為系統性紅斑狼瘡症。

系統性紅斑狼瘡病可能影響的身體器官。

劉澤星指出,紅斑狼瘡這種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病原因,是由自身免疫系統失調所致。免疫系統不正常地產生過多抗體,並對自身的細胞進行攻擊,而這些免疫細胞在全身遊走,這就是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最終除了皮膚之外,身體其他不同的器官組織都有機會發生慢性炎症,其中,腎臟及關節的影響在系統性紅斑狼瘡症患者上比較常見,超過九成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腎炎,部份甚至導致腎衰竭而致命。

系統性紅斑狼瘡症病人大多數為1535歲的年輕女士,患者發病時,會莫名疲倦、持續高燒、關節出現疼痛,鼻樑和兩頰出現紅斑、貧血、情緒異常等。部分患者會出現關節腫脹,引致關節炎。除此之外,系統性紅斑狼瘡更會引發嚴重併發症,影響全身功能,包括腎衰竭、心血管疾病、中風、感染等。

【罹患紅斑狼瘡怎麼辦?對症下藥定期複診!】

對於坊間認為患上紅斑狼瘡要吃類固醇,甚至要吃一輩子。劉澤星解釋,過往醫生會使用很多類固醇進行治療,因為類固醇能夠抑制免疫細胞,但同時也會為身體帶來很多副作用,所以現在治療都盡量少用類固醇。他指出,經過醫學發展,現在都有不同相對溫和的藥物可以進行針對性治療,對身體的副作用相對較少。他強調,患者一定要定時去複診,醫生可以根據病人情況調整治療藥物。

劉澤星表示,現在都有不同相對溫和的藥物可以針對性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症。

倘若孕婦患上紅斑狼瘡能否醫治?會否影響到嬰兒?劉澤星表示,紅斑狼瘡症能夠令孕婦身體越來越差,或會影響胎兒或影響孩子出生,如懷孕後確診該症,醫生在治療時會因為擔心影響胎兒,很多藥物都無法使用。在這種情況下,風濕科醫生需與產科醫生密切合作,商討用藥詳情,隨着科學進步,紅斑狼瘡症患者亦可與主診醫生商討懷孕的安排,但若孕婦患者在懷孕期間情況越來越差,醫生亦可能讓胎兒提早出世。

目前醫學研究還未得知紅斑狼瘡的確切原因,劉澤星表示除了先天基因異常外,也可能與女性激素、情緒異常、藥物刺激等有關,但他強調不是所有藥物都有問題,「如果你有機會得紅斑狼瘡的話,吃一顆避孕丸就有機會了。」他指出,藥物導致紅斑狼瘡只是一小部分,絕大部分原因仍然未知,需要進一步研究。他建議患者在外出時候,可以帶傘盡量減少接觸陽光,「曬太陽過多有機會令病情更差,如果那段時間病非常活躍,需要避一避。」

【患有痛風點算?多喝水注意飲食不要隨便吃藥!】

不少都市人都患有痛風,患者年齡更有年輕化趨勢。劉澤星表示,痛風也是風濕科的一種疾病,因患者身體內嘌呤含量高而導致。他指出,西醫的痛風和中國人說吃某些事物很「毒」,其實都有些相似,例如:食到蘆筍很「毒」、竹筍很「毒」,是因為這些食物裏面嘌呤的濃度會高些,紅肉、內臟、飲酒等都會令到身體的嘌呤濃度上升,之後嘌呤會逐漸形成尿酸,尿酸沉澱在關節,會刺激身體的免疫細胞要「趕走」尿酸,從而令到關節發炎。

劉澤星表示,痛風發作需使用降尿酸藥物及止痛消炎藥治療。他提醒到,有些止痛消炎藥會令到胃不舒服,不要自行隨便吃藥,需要詢問醫生。

劉澤星建議,夏天時可以多飲水,通過多排尿來降尿酸,沉澱的機會會減低。此外,部分患者可以通過戒口「管住嘴」,控制飲食可降低尿酸,同時還可減少痛風急性發作,未必需要長期吃藥。他指出,如果患者不停地痛,就是代表有東西不停地沉澱在關節,而沉澱在關節後,亦都有機會沉澱在其他器官,尤其是尿酸有可能會影響腎。

為了讓健康不在嘌呤中繼續「飄零」,他表示,所有痛風患者均需使用系統的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搭配,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效。

【保持開朗提升免疫力 早發現早診斷】

「快樂能醫百病。」劉澤星表示,患各類風濕病的患者很多會情緒低落,伴有對日常生活喪失興趣、精力減退、焦慮等。但是,對患者最重要的,就是人要正面、開朗和開心,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節奏,盡力調整好心態,積極配合治療。同時,患者要飲食均衡,規律運動,「運動亦都能醫百病」,讓自己每天有一些機會去動肌肉,讓心跳快一些,幫助提升身體機能。

此外,他強調,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病痛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患者很多時候覺得關節出現不舒服是小事,並未察覺,但慢慢累積,最後發現原來是很大的事。他指出,現在有很多診斷方法,包括驗血和問診,「但是很多時候作為醫生都會提醒病人,他們告訴我們的那些不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可以早診斷,早治療,現階段已經很少病人需要做手術。

(攝製組:Yan、茜茜子、鹿洺、周楎/ 撰文:呂峰、茜茜子)

【肥胡醫聊】

點新聞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往期閱讀:

肥胡醫聊 | 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護肝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亂吃藥! | 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 | 腫瘤專家莫樹錦分享遠離肺癌秘訣:戒煙、遠離二手煙、保持好心情! | 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做到這件事 大腸癌有得醫!|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兒童發燒點降溫?如何判斷嘶哮症?兒科醫生藍章翔傳授科學育兒大法|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小朋友頑皮好難教?兒科醫生譚一翔拆解背後成因|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風濕病好難醫?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拆解風濕難題,一定要看! | 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