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小朋友頑皮好難教?兒科醫生譚一翔拆解背後成因

新冠疫情的陰霾下,父母總會加倍關注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惟多數時候,由於對兒童心智科了解較少,家長的關心往往都只停留在生理層面,卻忽視了小朋友的心理發展。本集《肥胡醫聊》請來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名譽臨床副教授(兒科)、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講講有關兒童心智健康的知識。

譚一翔指,學齡前發展是兒童成長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小朋友的心智發展、人際關係甚至對世界的初步認知,都會在5歲之前打下基礎。因此,為他們提供健康的成長環境是十分重要的。

那麼,作為父母,如何知道孩子是否有心智發展問題呢?譚一翔認為要從幾方面進行判斷:首先是小朋友在家中的行為表現,包括能否完成父母交代的事情;其次,在學習方面,要了解小朋友會否聽老師的話,在學校會不會「搞亂檔」等。再有,小朋友在2至5歲期間,會開始學習與人交往,如果家長發現孩子交友困難,經常跟人吵架,甚至不喜歡跟人玩耍,就要考慮孩子可能已經出現心智問題。

兒童心智疾患中較為常見的一種,就是ADHD,即「注意力缺陷及多動障礙」。ADHD並不罕見,但經常被誤解和不當處理。譚一翔表示,小朋友在嬰幼兒時期基本都沒有太多專注力,見到新玩具、新事物,很容易就會被分散注意力。但過了幼稚園階段,升讀小學後,就應該可以「坐定定」了。

惟患有ADHD的孩子,通常都在座位上扭來扭去、坐立難安,不僅學習能力會受影響,性格亦會比較浮躁,情緒容易起落。例如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一旦出現不愉快,就會反應很大,又哭又叫,甚至打人。譚一翔指,現時已經有很成熟的方法,通過一些問卷和醫生觀察,來判斷孩子是真的患病,亦或只是單純調皮及玩心重。

至於部分小朋友雖然被證實沒有患上心智疾患,卻仍是較同齡人更加「不聽話」,令新手爸媽們難以管教,煩惱不已。譚一翔形容「可以是問題,但亦未必是問題。」他指出,「頑皮是不好的」其實只是大人給出的定義。每個人性格不同,沒有一樣是絕對不好的,亦沒有一樣是絕對好的。「有時我覺得很多爸爸媽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如果自己都是很活躍的人,卻又要小孩好好地坐在那,沒可能的。」

「做父母是一個很好的過程,讓我們了解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譚一翔表示,在養育小朋友的過程中,父母可以有機會反思自己,進而以身作則,引導孩子。例如父母脾氣都很差,經常吵架的時候,就需要反思吵架是否能夠解決問題。「不需要對每件事都有同樣的看法,但重要的是結果能達成共識。」父母之間通過退步和妥協,來解決兩人之間的不同,可作為小朋友很好的學習榜樣。

「我經常和父母說,你要讓小朋友學怎麼做人,不是skills(技能)。」譚一翔十分不贊同家長在學業、興趣培養等方面給孩子太大壓力。例如跳舞、小提琴、鋼琴等特長,可以讓孩子嘗試,但不能逼迫孩子去學。他說,父母不應抱着一定要培養出「人中龍鳳」的期望,「人不會在所有方面都厲害,家長需要平常心看待。」

(攝製組:Yan、茜茜子、蘇婷、周楎/ 撰文:蘆葦)

往期閱讀:

肥胡醫聊 | 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護肝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亂吃藥! | 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 | 腫瘤專家莫樹錦分享遠離肺癌秘訣:戒煙、遠離二手煙、保持好心情! | 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做到這件事 大腸癌有得醫!|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兒童發燒點降溫?如何判斷嘶哮症?兒科醫生藍章翔傳授科學育兒大法|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破除HPV迷思 婦科專家顏婉嫦:單一性伴侶亦可能感染 男女都應打疫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小朋友頑皮好難教?兒科醫生譚一翔拆解背後成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