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 | 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護肝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亂吃藥! | 嘉賓主持:胡定旭

忙碌的現代人生活作息時常不規律,不健康飲食、抽煙、缺乏鍛煉等問題屢見不鮮,殊不知,人體內有一個器官默默承受這一切帶來的傷害,它任勞任怨,卻因為其一般不易被覺察,而被人忽視,當它承受不住,即表明身體已出現需要警惕的健康問題。這個低調勞作卻十分重要的器官就是——肝臟。如何保肝護肝、如何預防脂肪肝及肝硬化等肝臟問題,本期《肥胡醫聊》請到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香港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管盧寵茂教授,給大家談一談有關肝臟的一切。

點擊看片

【肝永遠「不會老」 功能複雜會「重生」】

腎臟過濾雜質,胃負責消化,肺是氧氣互換器官,大腦掌控身體一切機能……那麼辛勤工作、身負重擔的肝臟又有什麼功用呢?盧寵茂介紹,相比較其他器官的功能較為專一,肝的功能複雜,主要功能分為排毒、再造以及代謝。它可以將外來的或體內代謝產生的有毒物質,解毒變為無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質,隨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可以產生膽汁幫助消化和排洩膽汁。

最為神奇的是,肝臟是人體中「不會老」的器官。盧寵茂解釋,因為其有很強的再生能力,當肝臟切除最多達到七成後,都可以重新生長復原。正因為這些特點,肝移植可以做到許多人體奇跡,例如,古稀老人的肝臟可以移植到小朋友身上,甚至有些人可以切去部分肝臟進行活體捐贈。對於肝臟腫瘤,如果早發現,可以手術切除最多75%的肝臟進行治療。盧寵茂介紹,現時有一種分階段分肝切除術(ALPPS),先用超聲刀把左右肝切開,再將右肝血管結紮,讓大部分血液供應左肝,「養大」左肝至適合體積,再切除右肝腫瘤。

肝臟是「不會老」的器官,而且有極強再生能力,切掉七成,都可以重新生長復原。

【乙肝是肝病頭號元兇 脂肪肝影響亦不容小覷】

談到肝癌,人人聞之色變,那麼,導致這種可怕癌症的元兇是什麼呢?盧寵茂介紹,乙類肝炎(以下簡稱乙肝)是一大致病誘因,尤其在中國人身上十分常見。在香港,曾經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十,隨疫苗的普及化,這一比例如今已經跌至百分之五到三左右。

由於乙肝很多情況下是母嬰傳染,盧寵茂強調,為杜絕新生兒感染乙肝,嬰兒一出生就要接種乙肝疫苗,乙肝疫苗的有效率達95%以上。倘若母親已經攜帶乙肝病毒,嬰兒在接種疫苗之外還需要注射一種免疫球蛋白,才能完全消除病毒。

除了乙肝和丙肝等的病毒感染之外,引起慢性肝病、肝硬化乃至肝癌另一因素是脂肪肝。脂肪和膽固醇在人體血管壁堆積,此時,肝臟會幫助消化脂肪和膽固醇,當過量的脂肪和膽固醇聚集在肝臟細胞中,就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的成因多樣,其中幾大因素包括酒精、糖尿病導致胰島素功能弱化、身體肥胖、過量服藥等。

在香港,曾經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十,隨疫苗的普及化,這一比例如今已經跌至百分之五到三左右。

【濫用維他命及過量食用動物內臟 或導致肝硬化】

由於大多數脂肪肝都無症狀,肝臟檢查必不可少。肝臟器官藏於肋骨之後,一般觸診無法感受,需要藉助驗血、超聲波等檢查手段。抽血時醫師會驗AST、ALT等肝臟酵素指數,看看肝臟是否發炎,同時白蛋白指數、黃疸指數、和凝血時間等,也是了解肝臟功能的方式。超聲波影像則可以用來了解肝臟的樣貌,除了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之外,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黑白影像的腹部超音波檢查。若肝臟還有其他狀況需要更確切診斷,則要考慮有創的肝臟穿刺切片,經過皮膚穿刺長針進到腹腔,取出一小塊肝臟化驗,以判斷肝臟是否病變。

其中,人們容易忽略的一點是,濫用維他命可以導致肝硬化。盧寵茂講述了一個兩姐妹不幸罹患肝硬化的故事,因兩位小朋友有哮喘,其母親便過量餵食維他命,最後導致肝硬化。究其原因是,維他命中有一些種類是非水溶性的,例如維他命A和D,無法通過小便排出人體,過量服用,肝臟無法消化,堆積在人體,形成肝硬化。此外,動物內臟含有豐富維他命以及膽固醇,若過量食用,也會導致肝硬化,值得注意。

盧寵茂表示,脂肪肝比較常見,大家不必恐慌,做好飲食控制等,只有嚴重的脂肪肝會進一步導致肝纖維化乃至肝硬化。

過量非水溶性維他命會堆積在肝臟,無法消化,形成肝硬化。

【護肝第一要義:勿濫服藥】

傳統東方人在護肝方面的手段多種多樣,市面上有千奇百怪的護肝素、護肝寶。盧寵茂給出專家專業的意見,他認為首要就是不要亂服藥。因為肝作為人體最大的處理工廠,可以視作是過濾外界毒素的中轉站。許多藥物,無論中藥西藥,都會含有一定毒性,損害肝臟健康。他舉例,例如一些退燒止痛的藥,含有的一些成分在國外被列為「會導致肝衰竭」。

若不幸罹患肝病,當肝損傷發展到一定程度時,肝移植必不可少,手術成功率較高,但合適的肝源難求。盧寵茂和范上達醫生經過謹慎研究,想到了在緊急情況下,活體移植捐肝者右肝以增加換肝者生存率和壽命的方法,並且在1996年成功進行第一例個案手術,用他的話說,是「絕望中尋求一絲希望去幫助病人」。作為肝臟移植權威的盧寵茂感慨道,進行活體肝移植手術的時候,受贈者和健康的捐贈者都把自己的生命百分之百交給你,讓你感到病人對你的信任感,「他們相信我們,把命交給我們。」

肝臟作為人體的「寶藏器官」,護肝養肝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健康生活、合理飲食,唯有照顧好肝臟,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攝製組:Yan、茜茜子、蘇婷、任青/ 撰文:趙嘉 )

【肥胡醫聊】

點新聞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往期閱讀:

肥胡醫聊|袁國勇:第三針「溝針」沒問題!建議港效仿以色列推疫苗通行證穀針

肥胡醫聊|破除HPV迷思 婦科專家顏婉嫦:單一性伴侶亦可能感染 男女都應打疫苗

肥胡醫聊|許樹昌:打第三針重症風險降低20倍 「疫苗護照」遲早要推

肥胡醫聊|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深度剖析跨境醫療:建立「既不香港又不內地」的深港融合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 | 肝臟移植權威盧寵茂:護肝第一件事就是戒掉亂吃藥! | 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