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海油供港澳天然氣年均逾30億方 佔香港市場份額68%

中國海油累計為港澳地區供應天然氣量突破700億立方米。(中新社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內地天然氣供應港澳地區保持安全穩定。據中國海油數據,截至今年4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主要的天然氣資源供應商,中國海油累計為港澳地區供應天然氣量突破700億立方米。目前中國海油對港澳地區年均供應量超過30億方,佔香港天然氣市場份額達68%。

數據顯示,至今中國海油累計向港澳地區安全穩定供氣27年,累計供應氣量突破700億方,可減排二氧化碳1.9億噸、二氧化硫155萬噸,相當於植樹約4億棵。其中,1996年,中國海油通過778公里海底輸氣管線穿洋過海,將來自祖國南海崖城13-1氣田的天然氣送至香港,並轉化為清潔電力抵達香港的千家萬戶。2006年,中國內地首個引進LNG試點項目——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正式向香港供氣,為香港增添了第二道氣源,通過總長130公里的海底管線,進一步提高香港清潔電力的佔比。

進入2008年,中國海油架起「橫琴-澳門天然氣管線」,穿過十字門水道,抵達澳門氹仔,終結了澳門重油發電的歷史。而中國海油在2021年引入全產業鏈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LNG船,通過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氣化後,首次實現向香港供應碳中和LNG,並使得燃氣電廠達到「凈零發電」目標。

據了解,去年,在全球能源危機背景下,中國海油積極籌措資源,發揮資源池優勢,向港澳地區超計劃增供天然氣3億立方米,避免了價格高昂的國際現貨資源採購,全力保障港澳特區資源供應和供電安全,平抑了天然氣價格上漲的幅度。

(點新聞記者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海油供港澳天然氣年均逾30億方 佔香港市場份額68%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