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學習霍英東 報效祖國成就自我

文/黎岩

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5月10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在座談會上緬懷了霍英東先生的光輝一生,強調要學習他愛國愛港的赤子情懷、敢為人先的寶貴品格、永不言棄的鬥爭精神,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中央高規格紀念老一輩愛國愛港的霍英東,就是要告訴世人,在百年一遇的大變局中,更加要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服務國家貢獻國家中成就自我。

霍老的一生,是為祖國建設發展孜孜以求地努力奉獻付出的一生,也是在服務貢獻國家中成就自我的一生。早在20世紀50年代,在西方對中國實施全面禁運的情況下,霍英東先生滿懷愛國熱情,以非凡膽識冒險在港組織船隊,為祖國運送大批急需的石油、醫藥、橡膠、鋼鐵等急缺物資,有力支持了抗美援朝。正是霍英東赤膽忠心的愛國情操,使他與中國共產黨結下了肝膽相照的至誠關係。就算是內地經歷文革浩劫的動盪時期,霍英東依然秉持不變的愛國情懷,多次率領香港工商界、體育界人士到內地訪問考察,讓近乎封閉鎖國的內地,通過香港把握世界政治經濟的大局與走勢。

2002年11月,霍英東先生首次以特邀代表身份列席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他動情地說:「如果不是共產黨的領導,中國不會像現在這樣強大!」

霍英東先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最早參與者之一,他積極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帶領香港工商界人士赴內地投資,興辦實業、築橋鋪路,開全體港商港資北上內地的風氣之先。

長期以來,霍英東以港為根,積極投身「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霍英東先生堅定支持香港回歸祖國,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為確保香港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長期繁榮穩定殫精竭慮,作出了突出貢獻。香港回歸祖國後,霍英東全力支援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霍英東在首屆行政長官選舉期間的一句「我挺董!」至今仍然餘音繞梁,蕩氣迴腸。

學習霍英東,就是要學習霍老不畏艱難險阻矢志不移愛國愛港的高尚情操。不論是西方反華勢力的制裁,還是港英當局的瘋狂打壓,抑或是黃海波濤的驚濤駭浪,都沒有動搖霍老堅定愛國的鋼鐵意志。

學習霍英東,就是要學習霍老時時刻刻以國家利益為重,以國家需要為重,想國家所想,急國家所急,謀國家所需,盡一切之所能,傾盡全力服務國家奉獻國家。

學習霍英東,就是要學習霍老不計成本不惜代價地報效祖國。霍老抗美援朝期間運送大量急需物資支援祖國,隨時都有可能被美西方反華勢力或港英當局所沒收,隨時會血本無歸,霍老作為一名商人所秉持的不僅僅是成本效益的原則,更是赤城無私愛國的信念。

學習霍英東,就應該學習霍老自始至終不變的愛國心。霍英東為廣州南沙的開發建設項目更是嘔心瀝血,請來外國專家圍海造堤,用巨型圓筒形沉箱作樁柱建碼頭,在灘塗上建起了廣州南沙海濱新城。

當然,霍英東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商人,商人當然要講究利潤講究回報,但正是霍老的高瞻遠矚與博大胸懷,讓霍老在無私無條件服務國家奉獻國家的人生中,獲得了遠遠超過自身所需的社會政治經濟回報,霍老不論是冒險海運支持新中國,還是堅定不移支持國家改革開放投資南沙,霍老所屬的霍英東集團都獲得了十分可觀的經濟回報,霍老更以長期堅定不移的愛國壯舉,成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正如石泰峰在紀念霍老誕辰百年講話中所言,霍英東先生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奉獻的一生、奮鬥的一生。他愛國至誠、愛港至深,是愛國愛港的傑出代表;他勇於拚搏、鍥而不捨,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典型寫照;他樂善好施、無私奉獻,是服務社會的楷模。他的不朽業績和崇高風範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更值得我們學習傳承。

霍老波瀾壯闊的一生,就是港人愛國愛港的一面鏡子一面旗幟,每一位愛國愛港的港人,都應該像霍英東這樣,永葆初心、堅守使命,始終站在國家和民族發展大局的高度,無條件地自覺自願地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民族復興洪流中,在服務國家報效祖國中成就自我,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相關報道:

愛國愛港典範——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

(有片)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王滬寧出席

紀念霍英東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石泰峰:學習霍老永不言棄鬥爭精神(附講話全文)

貝鈞奇回憶霍老:愛國愛港商人的典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學習霍英東 報效祖國成就自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