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行政立法交流再升級 凝共識促良政善治

陳勇說,落實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由亂到治,並已踏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作者供圖)

文/陳勇

落實國安法並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由亂到治,並已踏入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習近平主席於去年七一講話囑咐我們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能否團結所有愛國愛港力量,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關係着香港能否創造更大輝煌,「一國兩制」事業能否邁向新高峰。特區政府對此責無旁貸,必須施展渾身解數,激發各界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心建設香港。

立法會是建設香港的重要力量,吸納了地區資深人士和各行業精英。我們喜見新一屆政府上任後,不遺餘力提升行政立法關係,新猷層出不窮。不但恒常舉行前廳交流會,讓官員與議員衷誠交流,暢論民生議題;早前李家超特首更帶領立法會議員,以史無前例的規格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考察,向全體香港市民展示行政立法機關同心同德,重視並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至近日,特首再宣布把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升級」為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把原有答問會、議案辯論及《施政報告》諮詢三環節的優點集於一身,並透過設立重大而宏觀的議題,讓議政層次達至新高度。

互動交流答問會以雙向溝通為模式,不僅議員可向特首發問,特首亦能向議員提問,你來我往,達到有商有量,更靈活探討議題。此外,這種模式更能吸引市民關注,促使他們積極建言,與政府良性互動。至推動政策落實時,自然事半功倍,更容易得到市民支持。

提升行政立法關係之路永無止境,我們期待特區政府繼續廣開言路,設立更多正式及非正式的渠道,讓議員更有效反映各界意見,集思廣益,進而凝聚共識,共同促進良政善治。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行政立法交流再升級 凝共識促良政善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