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華府強銷老戰機 台灣又被「搵笨」

文/疾言

俗話說「黃鼠狼向雞拜年——不安好心」。早前美國25家軍火商扎堆竄台果然沒有好事,原來是遊說民進黨當局購買美軍要退役的F/A-18大黃蜂戰機。據說起因是台軍向法國採購的幻影2000戰機至今無法升級,美國軍火商於是虎視眈眈,企圖趁機「吃掉」這塊「肥肉」,但美方的F/A-18大黃蜂已服役40年,已進入退役階段,如今竟當「新戰機」買給台灣方面,美方的算盤打得「精」呀。

其實,更重要的原因是波音公司的F/A-18大黃蜂訂單不足,導致其生產線可能於2025年關閉,所以波音及相關廠商無不絞盡腦汁尋找新客戶延續產線的生命周期。而「媚美」無底線的台當局自然就成為美國軍火商的頭號目標了。

自F-14戰鬥機退役後,過去幾十年來,F/A-18大黃蜂戰機一直是美國海軍的主力,近年也到了退役的時候。以前美方也曾多次向台灣方面出售老舊軍備。2014年12月,美方向台灣方面出售4艘已服役27年的佩里級巡防艦,總額高達55.6億新台幣;2019年7月,美方向台當局出售108輛M1A2T主戰坦克,總額20億美元。而美國早已停產M1系列,所有出口坦克皆為庫存改裝,其中大量車體為上世紀80年代生產。2020年6月,在美國施壓之下,台灣被迫購買逾百枚美軍已不使用的老舊魚叉導彈,耗資逾百億新台幣。台灣方面對於美方強賣老舊軍備從來不敢「Say No」,所以這次推銷退役的F/A-18大黃蜂戰機,美方又打台灣的主意了。

雖然F/A-18大黃蜂戰機曾經「輝煌一時」,但畢竟已服役多年,耗損和腐蝕程度嚴重,而延長服役壽命勢必出現安全問題,發生事故的概率會增加。而且F/A-18大黃蜂翼展較長以及是雙垂直尾翼,無法進入台軍現有的機庫、機堡。如果台灣方面採購F/A-18大黃蜂戰機,意味着台軍不少機庫、機堡都要折掉重建。此外,台軍飛行員不足,要應付之前採購的F-16V戰機都有問題,倘若採購更多的戰機,則會出現「有機無人」的窘況。

據說,民進黨當局對於美方銷售退役F/A-18大黃蜂戰機的計劃並不反對。看來,台灣又要當「冤大頭」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華府強銷老戰機 台灣又被「搵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