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美國妄稱炸毀台積電 中國人怎麼會答應?(上)

文/上江南

從2021年開始,有關「炸毀台積電」論調甚囂塵上,這是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在美國推動「台獨」、受民進黨贊助的一個組織)、民進黨當局以及美國反華政客一齊撰寫的一幕所謂的「保台大戲」,筆者看來其實是掏空台灣財政的戲碼。希望憑藉台積電在世界芯片業的巨大影響力來牽制中國國家的統一,筆者認為簡直是白日做夢,癡心妄想。

炸毀台積電 是誰的餿主意?

「炸毀台積電」的說法在美國民間存在很長時間了,但發酵是由於美國國會議員及智庫開始不停推波助瀾和叫囂有關。筆者查到的資料是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的一個學者在2021年12月發表的一篇文章《覆巢:嚇阻中國入侵台灣》,這篇文章的核心表達的是: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國對台灣的策略應採取「焦土策略」,必要時炸毀台積電。作者的出發點是「有價值的資產不可以落入中國手裏,避免助長對方實力。」筆者猜想作者大概是參考了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入侵瑞典前,瑞典成功以炸毀鐵礦來要挾納粹德國入侵,瑞典得以保全。但今天的中國兩岸統一,和當年納粹和瑞典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是歷史的必然,是兩岸中國人的責任和使命,統一後的中國才能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聲稱,台灣有全世界90%先進半導體產能,一旦台海發生戰爭,首先要炸毀台積電。美國的反華議員莫頓也多次說過:如果中國大陸和台灣發生戰爭,美國就要炸毀台積電;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持有同樣的說法,反華政客的表演到了一個歷史新高度。

筆者想問的是,台積電是美國的嗎?美國人憑什麼可以替中國人作主?胳膊長了早晚會被拗斷的。中國人自己家的事,自己可以解決,與你這個遠在太平洋東岸的盎格魯撒克遜國家有什麼關係呢?

台積電是40年前,蔣經國當政時期,舉全台之力建立的,經國先生泉下有知的話,一定會跳出來,痛罵民進黨及國民黨這幫敗家子弟、不孝子孫。

《海峽新幹線》近期發布了段視頻,是台灣時事評論員郭正亮說的,美國兵推「炸毀台積電」,沒有一個民進黨官員公開質問美國政府,親美親成這樣子,沒有看到過這麼懦弱的政府,以後改稱美國為「爸爸」得了。筆者非常同意郭正亮先生的話,更看到不但民進黨當局,而且連中國國民黨的主席朱立倫及一眾副主席也都是在那裏裝聾做啞,不敢吭聲。生怕美國爸爸生氣。

未來的中美關係一定會對等

5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會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這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商務代表戴琪、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等拜登政府5個重要閣員紛紛喊話希望訪問中國,遭到中國已讀不回後的首次官方會面,這次會面也是伯恩斯自2022年4月擔任駐華大使後,第一次正式被中國國務委員和外交部長會見。筆者從這次會見看到了中國的對等外交,實力的較量。秦剛在2021年7月29日擔任駐美大使,1年半的時間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沒有正式會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是中國人最擅長的智慧。

在中美關係陷入低谷的時刻,伯恩斯這個資深外交官也很難有多少作為,更不用說傳媒採訪了,他畢竟是國務院派出的外交官,要為美國國務卿服務,安排國務卿來中國訪問是他的職責所在,在我們已讀不回中,特意安排美國媒聯採訪他,目的就是一個,引起中國注意,渴望與中國對話。

在訪問中伯恩斯提到,拜登政府要「降低」來自中國的風險,而不是與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脫鉤」,北京切斷包括3條緊急協商在內的8條「熱線」電話通道,美中之間沒有了溝通的橋樑,如果在台海、南海、俄烏戰爭中發生誤判後,中美兩國誰也承受不起。筆者看到,伯恩斯的專訪是迄今為止最明確的來自美國政府的信號,極其渴望與中國對話,美國準備了很久了,如果不對話,提高上限的美債誰會買?目前只需北京一個邀請,拜登政府的5個部長立馬會飛到中國訪問。

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 是底線和紅線不容干涉

秦剛在會見伯恩斯時提到,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防止出現意外。美國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停止繼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不能一方面講溝通,一方面卻不斷對中國打壓遏制,要求美方應扣好中美關係的第一粒紐扣。非常直白,作為資深外交官的伯恩斯聽得懂,如果不能把台海問題是中國最紅的紅線的提法傳回到美國,重新建立中國對美國的信任的話,已讀不回還會持續下去,因為拜登政府過去說一套做一套的把戲,失去了中國的信任,中國早已看穿。

巴厘島G20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拜登由於遲到,小跑見習主席的視頻傳遍了網絡,成為政界的笑談。拜登在和習主席會談時的說法和承諾不但沒有兌現過,而且還加碼聯合英國、歐盟、加拿大、日本、韓國等聯合打壓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對中國的制裁到了一個歷史性的新高度。

在台海問題上不停玩火,和台灣的民進黨狼狽為奸,命令台灣掏空財政去購買美國的過期軍火,除了送錢給美國軍火商和政客外,一點用處也沒有。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在接受質詢時說,自從佩洛西訪台後,海峽中線被打破,兩岸的嚴峻形勢已經升級到B+,台軍每天都緊張。但筆者想問的是,台軍緊張,知道大陸的實力、底線,為什麼不能告訴民進黨當局和所有台灣人,台灣不能繼續再做美國的棋子和棄子、中華民族的罪人了。

台灣內部傳播甚久的「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是毒藥,不能吃的。台灣不但沒有烏克蘭的腹地,而且世界上包括美國在內已經沒有哪個國家敢說要和中國大陸發生戰爭,這就是中國國家實力,讀者也可以從拜登政府的5個部長死乞白賴的要來中國訪問看出很多端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美國妄稱炸毀台積電 中國人怎麼會答應?(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