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從打工仔到亞洲拳王 蘭州這名小夥想讓世界看到中國拳擊!

【點新聞報道】3月30日,來自甘肅蘭州29歲的張治剛在泰國曼谷舉辦的世界拳擊理事會(WBC)亞洲次輕量級拳王爭霸賽中3次擊倒菲律賓拳手塔納摩爾,奪得金腰帶,成為甘肅省首位亞洲拳王。「第一回合的時候,我感覺對手的拳很重,所以打得比較謹慎,我打了第一次擊倒後,對手衝上來想着反壓制我一下,把比分追回來,我抓住機會,一個前手擺拳擊倒了他。」回憶起當時的比賽場景,張治剛還顯得很激動。如果再有一次擊倒,裁判很有可能會直接終止比賽,張治剛又抓住一個空檔,打出後直前擺組合拳,最終擊倒對手,贏得了比賽。

張治剛在拳館訓練。(點新聞記者郭濤 攝)

張治剛出生在蘭州一個很普通的家庭,14歲就在傢具廠打工,後來做過貨車司機、廚師、搬運工等等。因為從小對拳擊運動感興趣,張治剛一邊打工一邊練拳,「當時也沒有什麼錢,只能先想着養活自己,基本上都是打一段時間工,然後去拳館練拳。我記得那時買拳館的會員都只能買得起3個月。」張治剛說。之後張治剛陸續參加過一些比賽,不錯的成績讓他在圈內漸漸有了名氣。

2022年,張治剛決定來到泰國進行職業拳擊訓練並參加洲際金腰帶的爭奪。(點新聞記者郭濤 攝)

2015年,張治剛參加了在甘南舉辦的洲際國際職業拳王爭霸賽,雖然比賽輸了,但他在這場比賽中看到了職業拳手的魅力,張治剛有了走職業拳手道路的想法,為此張治剛訓練得更加努力。沒有陪練,沒有專業執靶就不斷地自己打沙袋。甚至還專門跑到西安的一家拳館,就為看一眼洲際拳王金腰帶,「我看到洲際金腰帶很激動。對於我而言,金腰帶是一個至高無上的東西,是一個行業的標桿。」

能堅定地走職業拳手這條路,張治剛說這一切都離不開妻子孫佳的支持,「我覺得他很棒很厲害,可以繼續往這個行業發展,我支持他。」孫佳說。2022年,他決定來到泰國進行職業拳擊訓練並參加洲際金腰帶的爭奪。「當時到泰國的時候,我的體重是76公斤左右,WBC次輕量級體重限定是58.9公斤,我需要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降重17公斤。」在最後7公斤減重衝刺時,張治剛每天飲食不加油、不加鹽,嚴格控制攝入量,穿着暴汗服在33℃的氣溫下跑步、訓練、脫水降重,賽前稱重時,張治剛終於降重到58.9公斤。

張治剛在世界拳擊理事會(WBC)亞洲次輕量級拳王爭霸賽中奪得金腰帶。(點新聞記者郭濤 攝)

「現在拿到的這條金腰帶,我覺得只是我進入到頂級拳擊選手的一個開始,我的壓力會更大,但是我也更有信心去挑戰更高的頭銜,我看到了世界腰帶的影子,我想繼續往更高的腰帶去發起衝擊。」拿到這條金腰帶後,張治剛需要在3個月內打一場衛冕賽,「我的衛冕比賽定到了甘肅蘭州,到時能為家鄉父老呈現一場我自己的大賽,也希望家鄉的父老鄉親能夠支持我比賽。」

對於之後的打算,張治剛說,不管挑戰世界成功與否,他都會去做職業比賽,讓甘肅拳手有更多的曝光,「因為很多的職業拳擊手堅持不下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比賽。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支持我們中國拳擊,讓中國拳擊在世界上得到認可。」

記者:郭濤

拍攝:郭濤、蔣彩雲、周珍珍

剪輯:鋭雯、郭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從打工仔到亞洲拳王 蘭州這名小夥想讓世界看到中國拳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