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港車北上利融合  勿讓驗車成樽頸

特區政府及廣東省公安廳日前宣布,「港車北上」將於7月1日起實施,預計有45萬名本地私家車主受惠,合資格者在毋須取得「兩地車牌」下,可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港車北上」對於加快大灣區融合發展,方便人員流動是又一重要舉措,除了方便香港市民北上自駕遊,對於促進跨境通勤及一日灣區生活,也有積極意義。社會對此翹首以盼,但同時期望兩地當局簡化申請程序,擴展更多口岸通行,亦更關注跨境車檢服務能力能否配合計劃落實。

「港車北上」多項安排諸如每次入境內地不得超過30天、每年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牌證有效期1年等,基本與「澳車北上」一樣。不過,由於港車數量多,粵港當局同意初期就接受申請數目設定上限,首周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之後則為300個,未來可逐步再提升。拿到北上名額後,車主需要再送檢車輛檢測中心,檢驗合格的有效期為一年。

「港車北上」計劃能否順利實施,其中驗車環節是頗受關注的問題之一。澳門年初實行「澳車北上」後,跨境車量迭創新高。幾可肯定,「港車北上」計劃初期申請名額,以至合資格的驗車服務,均將供不應求。近日有傳聞指,作為全港唯一獲授權的跨境車輛檢驗機構—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截至6月30日的預約均已爆滿,倘若中檢檢驗能力不足,恐將成「港車北上」的樽頸。亦有跨境商用車輛司機擔心,「港車北上」推出後難與大量私家車競爭驗車檔期,或影響他們「搵食」。

對於社會關注跨境車檢服務能否趕及配合計劃落實,特首李家超近日回應稱,據其了解現時驗車能力足以應付,但相信需求會增加,已要求運輸及物流局與內地有關單位會積極留意情况,採取適當措施。點新聞記者實地採訪獲悉,自今年一月兩地恢復通關至今,中檢公司目前已完成4萬輛即全港70%「兩地牌車」檢驗工作,緩解了「兩地牌車」在疫情期間的積壓情況。

此外,為了應對即將啟程的「港車北上」計劃,中檢新建了20條「北上車」專用檢測線,每日檢測能力達700餘輛,能夠滿足每日200至300獲批車輛的檢測需求。中心負責人表示,已額外開闢了兩個場地,專門用於「北上車」檢驗,此外,在文錦渡還有一個備用場地,「北上車」的年檢驗產能共達12萬輛次。除了新開闢的場地,人手方面也將擴招50名新員工,在專用窗口處理「北上車」的檢驗問題。因此「北上車」的檢驗容量充足,在場地和人手方面,與「兩地牌車」的檢驗進程互不影響。

隨着大灣區融合發展,越來越多港人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自駕旅遊、工作、生活和養老,進一步便利兩地車輛往來確有必要。「港車北上」的實施,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和經濟融合發展的里程碑,特區政府務必做好有關配套,密切觀察實施情況,並與廣東方面緊密溝通協調,及時解決可能出現的問題,將好事辦好。在積累一定經驗後,積極與內地商討將計劃延伸至蓮塘或其他口岸,讓香港車主多一個通關選擇,在粵東粵西馳聘逍遙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港車北上利融合  勿讓驗車成樽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