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區議會重塑   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對區議會的產生辦法和職能作出重大改革,包括第七屆區議會總議席為470席,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和地區直選產生,數目比例約為4:4:2,另加27名當然議員;將為區議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職能,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等。新方案設計的目的是為了從根本上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推動區議會專注社區建設和服務居民的職能,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

區議會是香港政治體制和基層治理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當時大批毫無地區服務經驗、只打着政治口號的人士,透過相對單一的產生方法進入區議會。他們雖然經直選產生,但不但荒廢地區事務,更在區議會上肆意激發社會對立、分化,部分人更公然高舉「港獨」、「攬炒」旗幟,衝擊特區政府管治,違背了區議會設立時的初衷和根本宗旨。香港市民無從通過區議會反映民生意見,更無從得到區議會應提供的地區服務。

因此,對區議會進行改革,彌補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非常必要。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記者會上直言,「以前行錯咗路」,現在不容許區議員「攬住任何一個香港人跳崖」,區議會必須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所規定的「非政權諮詢組織」角色。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區議會採用什麼組成和產生方法也好,最重要的一點是確保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區域諮詢及服務組織」暢順有序運作,切實為市民提供服務、為社會帶來裨益。政府今次重塑區議會方案,正正就是貫徹這個宗旨。

此次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有三個原則,第一是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第二要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第三是體現行政主導。重塑後的區議會在制度上徹底去政治化,回歸基本法賦予的職責,恢復諮詢及提供服務的工作,並強化行政主導,有助提高施政效率,確保能夠集中精力解決地區問題,為市民謀福祉、謀實惠。

重塑優化後的區議會將有九項諮詢職能,包括就影響當區民生、居住環境及民生福祉的地區事務及管理,向政府提供意見;就當區區議會主席指定的議題主動收集市民意見,提出建議應對方案;與居民之間建立恒常的溝通聯絡機制;協助推廣及宣傳政府政策和法律;協助做好與當區居民利益相關的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為當區市民提供地區服務,包括諮詢或個案轉介服務等。新方案還建議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更好地整合地區資源,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讓市民獲得更貼心及貼地的地區服務。

完善選舉制度下誕生的新一屆立法會運作已逾一年,議政回歸理性務實,議會不再出現「拉布」情境,議事效率大幅提升。此次重塑區議會,不管組成辦法怎樣變更,各區市民最關心的是區議會能否為民請命,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解決區內民生問題。各界期盼當局在區議會換屆後,可在交椅洲填海、北部都會區發展等重大議題上,積極做好地區諮詢,推動處理跨部門、跨地區事務及解決民生「老大難」問題,提升治理效能,真正呼應民心向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區議會重塑   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