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 給市民優質的區議會

文/陳術

討論多時,特區政府今日公布的區議會組成方案,方案內容為區議會將由直選、間選以及委任議席組成,直選比例降至大約兩成;日後大部分區議員將由委任和間選產生,比較值得留意的地方為,日後參與區議會直選的人士,除了要取得當區選民提名外,亦須取得三個地區委員會的成員提名,再通過資格審查方可參選(其他方式參選人亦要通過資格審查)。是次區議會改組或改革,充分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要求,這樣不但能保證參選人士都是愛國者,亦能保障參選人以至當選人,都是一心為社區以至香港服務,不是「為搞政治」、「為反政府」而參選的政客。

對於今次區議會組成方案,一大特點在於,相較以往由選舉主任決定參選資格的做法,變得更嚴謹、更符合社會需要,參與區議會直選等人士要通過資格審查,其實要求與參選立法會是一致的;而觀乎資格審查委員會過往的工作,政見不同者,還是有可能參與選舉,不過,如果擺明有「港獨」等傾向的參選人,則可能不會通審查,因為這些人不可能是愛國者,他們欲參選,亦極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事實上,一些批評新方案的說法,是不公道及不持平的,例如有大學學者稱直選比例低,低於1980年代區議會成立之初,「比起步更差」,質疑對政府持批判意見者能否「入閘」;首先,區議會組成,是好還是壞,是適宜還是不適宜,並不是取決於「直選議席」有多少,而是能夠進入區議會的人士,他們是否全心為市民服務,以及他們是否有足夠能力解決地區治理上的種種問題。

至於持批判意見者能否「入閘」,其實我們看上一次立法會選舉,就能得到相當有參考價值的資訊。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不論是地區直選還是功能組別,都有「對政府持批判意見者」入閘,其中在功能組別,亦有「對政府持批判意見者」當選,所以在新區議會組成下,不是批判政府者不能「入閘」,而是我們要排拒非愛國者,讓國家安全、香港福祉以至地區利益得到最好的保障。

誠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現有制度只會排除一種人——即背叛香港利益、破壞國家安全,攬炒、支持黑暴,以及違背香港利益和市民利益的人,他們一定不能進入區議會。李家超強調不要有任何誤導,擔任區議員與政見無關,任何不同政見的人都能經過現有的完善地區治理進入區議會服務地區,但一定要確保他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絕不能心口不一。

一直以來,反政府人士都有一種謬誤,就是認為「非直選」議員,不能夠反映民意或市民意見,但這種說法同樣站不住腳,因為不論是直選、委任或由功能界別的產生的議員,他們本身都在特定的圈子或範疇工作以至生活,選舉方式無礙他們反映民意,亦無礙他們對政府提出反對意見。一個更為持平的描述,是區議會要有直選代表,亦需要各界精英出謀獻策,全方位為地區治理提供更好的方案或出路,這是均衡參與,也可以讓區議會組成的光譜更闊,代表層面更為廣泛。

全部議席直選,其實絕不等同於「好」,2020年的非法「初選」告訴我們,有政客竟然會為了攬炒特區政府而參選;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更告誡了社會,如果有人以反政府、反中央的心態參選,進入區議會後又「以攬炒為己任」,將會嚴重影響區議會運作以及地區居民的利益。其實,「愛國者治港」在不同層面落實,給了體系安全一個定心丸,也給予了廣大市民最好的保障;因為我們不用再擔心,政客參選,原來是為了破壞我們珍而重之的家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 給市民優質的區議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