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塑區議會|委任制和地區委員會選舉是否可取?

文/周傾芫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日)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新的區議會組成有四種方式,分別為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區議會地方選舉以及當然議席。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區議會地方選區議員數目約為「4∶4∶2」,另加27名當然議員,總數為470名。179個議席將由行政長官親自委任,將按地區區情、用人唯才原則委任;176個地區委員會席位,由18個地方行政區當區的3個委員會(三會)以全票制選出。

此次改革有兩個重要方向上的變化,一是重設委任議員。

有不少聲音支持委任的方式,認為很有代表性。首先,委任並非今次區議會改革才存在的方式,而是素來有之的。自第一屆區議會以來,區議會均由民選議員、委任議員以及當然議員組成。委任區議員來自社會各階層,憑藉工作背景、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及對社區服務的投入,為區議會工作及地方行政作出了重要貢獻,亦為社區領袖和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及不同經驗的人士提供一個服務社區的管道。

在2016年,曾有意見表示想要一次過取消區議會,但經立法會研究,有3份書面意見反對取消。有關意見認為,委任區議員是為整個選區謀福祉,有實質及重要的貢獻。另外,有意見亦認為委任議員多數沒有政黨背景,兼且具備專業背景,因此能向各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對區內事務提供中肯和切實的建議,平衡各區的不同利益。

近日,香港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委任區議員不是新鮮事,回歸前也有委任制度,他也曾與委任區議員共事,一些委任議員例如校長、醫生、律師等,透過自己專業提供多元意見,既幫政府手,亦了解民間疾苦,各司其職,令議會更有效運作。區議會內部最重要是均衡參與。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則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民選議員制度會遇上兩大問題,首先,區內有不少持份者沒有議員當代表去反映意見,如工商界、區內大型企業、學校、NGO等;第二,過度依賴投票,多數人的偏好未必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亦令社會出現碎片化,也未能找出能容下少數人意願的共識。因此,一直以來委任議員擔任的角度就正正是補充民選議員的不足。他們沒有選舉壓力,可以從整區發展的角度出發,也可從自己的專業角度及團體就區內發展反映意見。有人表示民選議員直接向選民負責,必然較委任議員熟悉地區事務,顏汶羽就認為不能斷言。舉例說,身兼當區校長的委任議員肯定比民選議員熟悉當區學額供求情況。

因此,委任區議員對民意的代表性是不可忽視的。

改革後的區議會組成四種方式。(點新聞)

區議會選舉制度的第二項重點改革是引入「三會」互選制度。有些市民不太了解「三會」有何來頭。2021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選舉委員會新增此界別分組。至於三會是廣泛代表民意,我們從「事」和「人」兩個方面來看。首先,「三會」都做哪些事?

我們知道,區議會的主要職能,是就區內福利、公共設施和服務,向政府提供意見。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官網上,分區委員會、撲滅罪行委員會和防火委員會在「地方行政」的職能上,是並駕齊驅的。

分區委員會在1972年成立,當時主要負責協助政府推行清潔香港運動和撲滅暴力罪行運動。現時,分區委員會的工作是鼓勵市民參與地區事務,協助籌辦社區活動和政府的運動,並就有關的地區問題提出意見。

撲滅罪行委員會自1973年成立以來,一直肩負策劃和指導滅罪工作的重任。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也是由政府直接監管的。公眾甚為關注的家庭暴力問題,以及虐待兒童、虐待長者等問題,也是撲滅罪行委員會的重點關注內容。

自1998年3月,全港十八區已先後成立地區防火委員會,目的是推動、宣傳防火意識和教育區內居民防火安全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密度大,有些地方唐樓、商場密集,因此做好樓宇的消防工作是至關重要的。

由此可見,三個地區行政性的委員會所做的事情是和各區市民息息生活需要相關的。

了解了「做什麼事」,我們再看一下這三個會當中「有什麼人」。

記者查詢了港九各區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發現有以下人士:立法會議員、前區議員、公務員、工會/商會/社團人士、社區服務人士、教育人士 (涵蓋幼稚園到大學)、青少年服務人士、宗教人士、專業資格人士(會計、醫療、建築、法律),及其他各行各業職員(物業地產、資訊科技、市場公關、藝術文化、體育出版、服務業、創意設計、運輸物流、批發零售等)。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有關地區委員會的委任準則時,給出了解答:委員會委員來自社會各階層,全部以個人身份獲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委任。政府委任地區委員會委員的原則是「用人唯才」,並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以及充分兼顧分區委員會的職能和工作性質等,從不同途徑吸納於各分區工作或居住,並有志服務社會的合適人士,例如地區人士和互助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委員等。

實際上,區議會作為植根全港各區、直接面向普羅大眾的一個諮詢架構,一直是官民之間的重要橋樑,是政府施政落地的「最後一公里」。但由於過去的區議會大部分是由直選產生,是簡單的「一人一票」、「單議席單票制」,出現不斷被「放大政治」的問題。如今,區議會改革正逢其時,相信「委任區議員」和「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將會為下屆區議會帶來新氣象,更為均衡、全面地代表到社區以至整個社會的利益。

相關報道

重塑區議會丨李家超:議員並非越多越好 3類議員各展所長服務地區

重塑區議會|陳國基:方案強化政府領導統籌力度 有五方面好

重塑區議會|李家超:以前行錯咗路 不再容許有人攬住市民「跳崖」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塑區議會|委任制和地區委員會選舉是否可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