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強化行政主導 提升治理效能

各界關注的區議會改革,已經進入了「大直路」,區議會改革將採取「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其中直選議席減至約兩成,並首次引入間選制度,由俗稱「三會」的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及防火委員會的委員投票產生,同時恢復委任制。新選制亦會加入資格審查及提名制度,旨在必須嚴格遵循基本法確立的諮詢職能的前提下,確保區議會組成與運作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必須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必須體現特區以行政為主導的管治特色,並構建具有廣泛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之上的、和諧多元的具有香港特色的多元民主的治理體系。

區議會改革方案體現了如下幾方面的特色,一是區議會組成方式多元化,包括直選、間選、委任、推薦等形式,確保區議員具有最為廣泛的多元特質,能夠廣泛代表社會各階層,充分顯示了完善選舉制度確立的香港特色的民主管治模式具有廣泛的認受性;二是通過改革,令到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確立的諮詢角色,確保特區社區治理系統能夠在基本法確立的法治軌道上運行;三是改革的終極目的在於確保特區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無死角,區議會作為特區治理的諮詢機構,必須嚴格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四是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確立的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五是凸顯地區組織服務市民的社會職能,更加準確全面地落實特區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施政理念;六是構建官民一體,齊心合力拚經濟謀發展保民生的良政善治;七是通過改革,將區議會納入特區政府行政主導的管治體系,凸顯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原則,確保特區管治順暢運作,提升政府治理與管治效能。

今次改革最大的特點在於設立資格審查,有關的審查機制不僅僅針對參加地區直選的候選人,也包括有志於晉身區議會的所有人士。自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21年3月11日公布的《決定》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保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符合《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和「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及本地有關法律規定。新一屆立法會產生一年來的運作實踐表明,對候選人實施嚴格嚴謹的資格審查,在確保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同時,能夠保障特區政府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良政善治,有利於構建良性互動的特區管治體系,有利於在強化行政主導的前提下,更好地改善民生,為市民謀求更大更多的福祉。區議會實施符合法律的資格審查,就是對國家利益與市民福祉最大最持久的保障。這也是基於香港社會政治生態的客觀現實,特別是基於回歸以來區議會和運作的客觀現實的必要必然必須的重大舉措。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早前表示,直選程度不等於認受性,區議會最重要的是讓不同階層的人參與,改革方案可以阻止極端反對派加入區議會,做到去政治化。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亦認為,增設審查制度可確保區議員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不會挑戰中央和《基本法》權威,不會勾結外國勢力或危害國家安全,又指審查制度應一視同仁,不會只適用於直選參選人。

當然,資格審查其中的關鍵就在於確保當選的區議員具有熱心社會事務並具有服務市民的奉獻精神的同時,必須具有國家發展大局觀與民族情懷,能夠協助特區政府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方針政策落到實處,能夠將中央對香港市民的關心傳遞到特區的每一個角落,讓每一位市民都能夠感受到中央每時每刻對香港人的關愛,助力特區政府把中央的惠港惠民政策落到實處。同時,也能夠把特區政府為民謀利的施政措施順利推展到社區,讓市民感受到特區政府施政的根本出發點就在於以人為本為民謀利,從而夯實政府施政的社會政治基礎,形成政府與區議會的良性互動,與基層市民的良性互動、政通人和的和諧社會。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4月12日召開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上對特區政府施政提出明確要求,要突出實踐導向,做到實幹擔當促進發展,緊緊圍繞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工作中心任務,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弱項上;要不斷增強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鄭雁雄講話的精神實質,其實就是要求特區政府施政要向下傾斜向民傾斜,要用實實在在的施政成效,不斷為市民謀利,通過不斷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贏得市民對特區政府的廣泛支持,贏得市民對中央的信任,贏得市民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信心。在這方面,經過改革的區議會將發揮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說,去政治化的區議會將有大量的精力時間去務實地推展地區事務,特別是社區專業人士的加入,將更有效地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未來在特區治理體系中的功能只會加強不會削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強化行政主導 提升治理效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