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智慧交通挑戰賽 港兩校分奪總冠軍

日前,由大灣區香港中心聯同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舉辦的「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圓滿結束,比賽於廣州、香港兩地同步實體舉行,共吸引香港和內地共80間中小學、逾400名師生參加。同學們需運用培訓中所學有關智慧交通系統的知識,利用編程、AI技術和創意,創作巴士,以及模擬巴士在城市內無人駕駛,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多個闖關任務。本港兩間中小學於兩地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於所屬組別獲得大灣區全場總冠軍。有獲勝隊伍隊員分享,希望日後能成為編寫人工智能的程式員。

設計無人駕駛巴士系統

整個比賽歷時四個月,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獲得小學組冠軍。隊員康野行提到,設計控制車輛的編程時,最難的是調試車輛轉彎的角度,經過多次的失敗,才調節出能穩定行車的程式。他更表示,從沒想過人工智能可廣泛應用於生活大小事情,這次比賽令他大開眼界,希望日後能成為編寫人工智能的程式員。另一位隊員李奕謙則分享,對手實力十分強勁,自己雖緊張,但依然盡力調整程式、與隊友分工合作,最終順利完成比賽。帶隊的高老師憶述,兩位同學在備賽時不懂得拼砌巴士,所寫的編程參數亦不夠準確,出現過衝出行人路、錯誤識別行人等等問題,但是依然堅持不放棄,從錯誤中學習。

中學組大灣區全場總冠軍則由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奪得。另外,該組別的最佳創意獎由聖母無玷聖心書院奪得,該校學生以太空和海洋為主題,運用3D打印技術和環保物料製作八爪魚裝飾,冀向大眾推廣可持續發展,並提醒人類製造過多垃圾污染海洋和陸地。

廣州賽場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的參賽同學認為雖然惜敗,但依然從中學到了不少課本之外的知識,該校助理校長馬凱雄直言,希望借助這類型的比賽活動,「讓香港同學可以來南沙參考,內地同學也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加深兩地交流、交往和切磋。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視頻致辭時表示本地創科發展「絕對是大有可為」,特區政府未來會加強與內地不同省市的創科合作。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致辭稱,期望通過賽事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能力,並且有效地促進港粵兩地青年學生的交流。

(來源:大公報 記者蘇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智慧交通挑戰賽 港兩校分奪總冠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