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繼承汪辜會談精神 堅定維護「九二共識」

文/蘇榕蓉

今年是「汪辜會談」30周年。1993年4月27日至29日,為了協商解決兩岸交往中延伸的各種問題,時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下稱「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下稱「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此前雙方達成的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舉行了舉世矚目的辜汪會談。兩岸雙方首次以授權民間團體名義舉行的高層會談,標誌着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重要一步。

今天(28日)上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海協會在北京舉辦紀念「汪辜會談」30周年座談會。國台辦主任宋濤強調,只要台灣當局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台灣同胞關切的問題就能得到妥善解決。他說,30年來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幾度跌宕起伏。但辜汪會談彰顯的「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談判基礎的重要地位,展現的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的政治智慧,依然啟迪着兩岸關係的現實與未來。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和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但在「汪辜會談」30周年這一重大紀念日,台灣島內政黨對卻呈現出不同的態度。據悉,台灣方面26日由海基會出面舉辦「紀念汪辜會談30周年回顧與前瞻座談會」,台官方人士全程避免提及「九二共識」四個字。「九二共識」成為了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民進黨當局的這種反應,其實是在預料之中,畢竟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自上台以來,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還刻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等號,企圖模糊定義偷換概念,裹挾島內民眾否定「九二共識」。

而國民黨黨內一些當權派和部分青年菁英,不知道總結、修正國民黨自建黨以來一直存在的黨內派系之爭和內鬥陋習,卻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民黨敗選原因,統統甩鍋給該黨過去這些年來一直堅持的「九二共識」和所謂「大陸單方面壓縮了『九二共識』內涵」,藉此鼓吹拋棄「九二共識」。比如日前號稱「國民黨最強候選人」的侯友宜,在談及兩岸政策時就始終不提「九二共識」,並稱要在兩岸「平等」的基礎上,與大陸做好務實交流。

三月,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參訪大陸,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堅持「九二共識」才能和大陸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能盡快恢復交流對話,這樣最符合台灣民眾的利益。島內多數民意給與此行積極正面的肯定,也讓馬英九返台之際提出「『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馬英九在「汪辜會談」30年之際重新證明了兩岸有辦法求同存異,實質上扮演了「汪辜會談」的遺產繼承者角色。

時隔三十年,目前兩岸關係又處在一個微妙時期,重新回顧「汪辜會談」的成功經驗,就更加具有價值和意義。回看「汪辜會談」後的兩岸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兩岸關係曲折發展,其間高峰、低谷交替出現,無不與是否堅持「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密切相關。

事實也證明,在兩岸論述上拾人牙慧,不僅不能爭取更多支持,反而容易兩邊不討好。「九二共識」不是單純的名詞術語,也不是文字遊戲,它是改善兩岸關係的關鍵。未來,兩岸都應該在推進融合發展的過程中將「汪辜會談」的積極成果不斷深化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福祉,堅定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就是對「汪辜會談」的最好紀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繼承汪辜會談精神 堅定維護「九二共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