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發聲| 轉載愛國言論也被封?FB帳號被封人士來自不同領域

點新聞今日(28日)凌晨時分獨家報道,指有為數不少的愛國愛港人士及團體的Facebook賬戶被封,原因未明,據記者深入了解,現時所知賬戶被封的人士只是冰山一角,受害者來自不同界別,除了時事評論員、有KOL及社區工作者,亦有部分普通市民,他們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曾經在Facebook表達支持中國的言論,可是他們都無人倖免遭Facebook「滅聲」,令人質疑Facebook是否打壓言論自由。

「論盡香港」網台主持、時事評論員陳思靜今晨亦被Facebook封鎖。(受訪者提供)

「論盡香港」網台主持、時事評論員陳思靜今晨亦被Facebook封鎖。他向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雖然暫時仍未知道被封原因,他對於Facebook的行動感到無奈,可是看見到很多活躍於網絡的愛國陣營人士同時被封,細想之後覺得好笑,現時甚至覺得光榮。

陳思靜分析指,Facebook的行動明顯是製造「寒蟬效應」,目的在於對付一批與西方輿論對着幹的「搞事者」,直接封號不單可以「滅聲」,即使賬號得以恢復,受影響者日後可能都會步步為營,以防再次被封鎖,對發聲力度有負面影響。

時間方面,陳思靜認為,國安法落實以後,愛國陣營奪取香港輿論陣地後的反擊,近日特首李家超宣布區議會選舉辦法,Facebook借「殺號」削弱愛國陣營潛在出選人的宣傳力量,隨着美國軟實力快速下降,現在已經再顧不上保持「民主自由」的偽裝,開始露出西裝之下猙獰面目,他預期未來Facebook管制上會愈來愈收緊,對賬戶持有人帶來更多的不便。

被封的人士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外號「正義姐」的藍雪寶、新民黨坪洲社區發展主任曾昭浴。(受訪者提供)

被封的人士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外號「正義姐」的藍雪寶、新民黨坪洲社區發展主任曾昭浴。藍雪寶同樣表示,不確認原因,估計與自己平日反「港獨」或愛國言論有關,笑言對事件感到開心,認為是一次「愛國認證」,同時證明Facebook打壓言論自由,比較可惜的是幾百本相簿因此「殉葬」。曾昭浴則指,對被封感到百思不得其解,認為自己因為維護國家安全的言論受到Facebook的監測,由於賬戶已經使用十多年,事件令他要重新聯繫不同的朋友,賬戶同時管理一些專頁及群組,對日常工作帶來不便,他正嘗試與Facebook官方取回賬號,可是被Facebook刁難,令他仍未取回賬戶,批評Facebook藉故打壓愛國愛港人士發聲的空間。

被封的人士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外號「正義姐」的藍雪寶、新民黨坪洲社區發展主任曾昭浴。(受訪者提供)

亦有幾名工作與政治連不上關係的人被封鎖。介紹公仔、玩具為主KOL網紅Roger表示,對事件感到「無厘頭」,賬戶多數只張貼自拍視頻,因為曾因為轉載朋友文章收到警告,平日留言時用詞用字都會小心,以免刺激Facebook官方,不料今日竟被停權。他表示,其實本身有「西瓜」同微博賬號 ,但是Facebook的賬戶使用時間最久,大部分朋友都在,所以一直都有更新,直指Facebook的動作令人好不安,並對官方的停權準則感到不解。

介紹公仔、玩具為主KOL網紅Roger的賬號同樣被封。他對fb的做法感到「無厘頭」。(受訪者提供)

另一名被封鎖的市民何生指,平時有分享愛國人士的貼文到群組,今早發現自己的Facebook賬號登錄不了,對此感到錯愕和不解,他嘆言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市民,完全不明白Facebook為何也如此打壓,慨嘆「說好的言論自由在何處?」

何先生表示,平時有分享愛國人士的貼文到群組。(受訪者提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回應事件時表示,突然大量愛國愛港人士Facebook 賬戶同時被封,原因不明,令人質疑是否背後存政治目的,促請當局向相關機構嚴肅跟進。點新聞記者今早曾向Facebook官方查詢事件,可是截稿前仍未獲任何回覆。

香港政研會的成員Karen表示,平日常常轉發愛國帖,反美國暴行或斥責黃絲黑暴的文章,結果同樣被封鎖處理。(受訪者提供)

(點新聞記者梁言報道)

相關閱讀:

大量愛國愛港人士FB帳號被封 原因未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發聲| 轉載愛國言論也被封?FB帳號被封人士來自不同領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