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腔北調|韓國急着啟動亞洲版北約 劍指何方?

文/上江南

美國時間4月26日,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華盛頓宣言》,主要內容是兩個,一是美國核潛艇可以部署在韓國,且即將訪問韓國,二是韓美成立了核磋商小組。

筆者認為:這個宣言等於是將多年有中美俄聯合磋商的半島無核化問題打回了原形,甚至有可能直接點燃朝鮮半島新一輪的對峙局勢,當今世界,地緣政治對抗加劇,冷戰思維陰魂不散,韓國甚至火上澆油,將美國的冷戰思維推上了一個新的高度,韓國急着啟動亞洲版北約,究竟劍指何方?

沙伊和談,互派大使,阿拉伯世界的和平曙光已經出現,習近平主席和澤連斯基26日通話交談,法國、巴西等大國支持的斡旋已經開始,俄烏戰爭也出現了好的跡象,這個時刻尹錫悅訪美,並發表的這個《華盛頓宣言》,已經是在亞洲挑動中國、俄羅斯、日本、朝鮮等國的神經了,這不是和平的宣言,是生亂、生戰的宣言,表面上看尹錫悅從美國帶回一個「核保護傘」,實際上是給韓國人戴上了一個緊箍咒,給韓國帶回一個超級炸核彈。

除了《華盛頓宣言》外,還有一個《美韓首腦聯合聲明》,這個聲明更是極具挑釁,再次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說事,中國時間4月27日晚上,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約見韓國公使,就美韓聯合聲明的錯誤表述提出嚴肅交涉,表達強烈不滿。強調中國在台灣等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敦促韓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4月24日下午,韓國駐華大使剛剛遞交國書,當面邀請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筆者想問,一邊在不停挑戰中國紅線,一邊說中韓友好,讓韓國人賺順差錢,難道韓國政客已經被整容成為了「黑白無常」?

尹錫悅在美國當地接受NBC專訪,記者提出了關於美國監聽尹錫悅的問題時,尹錫悅說道:「雖然有些尷尬,不影響韓美同盟鋼鐵般的信任,當你有了這種信任,你就不會動搖。」韓國網友在網上說:「對總統真是無語了,被人監聽,被朋友欺騙,也要堅定信任啊?」

中國周邊不能生亂、生戰,這就是中國的底氣

3月30日,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主旨演講時說道:「亞洲及全球正處於充滿不確定性的十字路口,為實現更大發展不能生亂、生戰,否則自斷前程。」「反對濫用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反對選邊站隊、集團對抗和製造新冷戰,我們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各國間的分歧爭端,共同維護世界安寧」。聯合國前秘書長、博鰲論壇理事長、韓國人潘基文在博鰲論壇也發表了致辭,在致辭中他呼籲「放棄對立和對抗、通過團結與合作應對全球不確定性帶來的挑戰」。

韓國總統尹錫悅,2022年5月10日,就任韓國總統,此前任職韓國檢察總長,曾參與過很多韓國總統的調查,將不少政治人物送進了監獄。當選後,尹錫悅不像其他總統一樣,住進韓國總統府的青瓦台,反而將總統府辦公室搬到首爾龍山的國防部大樓。這打破傳統的做法,確實讓筆者一度感到這個總統受中國文化影響較深,對中國風水有研究,或許也會懂得中國的中庸之道。但當選後的表現確實讓人側目。特別是在部署薩德問題上的堅定,以及堅定地認為只有和美國、日本加強安全合作才能應對朝鮮的威脅。特別是本次訪美前後,他對美國的崇拜以及對周邊中國、俄羅斯兩個大國的不專業的言論,把韓國政客親美帶到了一個歷史新高度。在拜登安排的國宴上,清唱了1分鐘的《America Pie》,韓國網友在網上直接發布推文:「唱的不錯,可以從總統辭職,做歌手去了」

韓國不吸收日本的教訓,一味諂媚美國、日本

尹錫悅出訪美國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言論中非常明顯的諂媚美國、日本,打擊中國、俄羅斯,挑戰中國的紅線,干涉中國內政,諂媚日本的露骨話語不但沒有引來日本的感激,反而引來了韓國國民的大罵。

他在採訪中聲稱:「無法接受因為100年前發生的事情還要日本下跪」,這與韓國主流對日本的看法完全天壤之別,韓國主流認為:韓國日本之間除了竹島主權糾紛外,最大的問題是日本不承認侵略佔領韓國、強征韓國慰安婦的罪行,也不進行賠償。尹錫悅這句話像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的。他對日本的這個投名狀,日本也沒有投桃報李,反而更加堅定的捍衛自己竹島的國家權益。

尹錫悅也接受路透社採訪,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中國的紅線,他聲稱:「台灣問題不僅是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問題,而是像朝鮮問題一樣,是個全球性問題。」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召見韓國大使鄭在浩提出嚴正交涉。作為中國近鄰的韓國總統,卻犯了如此低下的錯誤,筆者認為:這挑戰中國的言行,除了顯示自己對國家軍事外交一無所知外,沒有別的理由可以解釋。

在烏克蘭問題上,尹錫悅提出軍援烏克蘭,引起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在Telegram上回應:「我想知道,當這個國家的人民看到俄羅斯最新武器掌握在他們最近鄰國手中,就是我們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夥伴,他們會說些什麼?」去美國前挑戰中國、俄羅斯,是為了給美國遞投名狀嗎?

筆者建議:如果韓國政客不知道挑戰中國的後果的話,可以研究一下日本挑戰中國釣魚島主權問題,2012年國有化釣魚島的鬧劇,自那時起,中國的海警船就開始了日常巡航,直到今天,雖然我們沒有驅逐日本的海上保安廳的船,但日本人再想登島和捕魚的念想被中國海警船就此斷掉了

筆者能夠理解韓國諂媚美國、日本的前提,但諂媚過了頭,就要考慮後果,考慮是否對自己國家的發展有利,是否對國民的福祉有利。

2022年,韓國是中國第四大貿易國,排在東盟、歐盟、美國後邊,首次超過了日本,雙邊貿易增長非常強勁,2022年的中韓貿易數據來看,集中在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韓國三星、現代集團、SK集團在中國的投資非常活躍。但在2023年,隨着美國政府發布《通膨削減方案》和《芯片方案》,希望能掐住中國發展高科技芯片的脖子,現在看到的是中國脖子可能掐不到,反而將韓國三星、SK海力士、荷蘭ASML搞個半死,一旦他們陪着美國對中國進行制裁,筆者敢斷言:一旦離開中國市場,就沒有機會回來了。近期韓國三星電子公布2023第一季度財報,半導體虧損4.6萬億韓元,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第一次出現財務赤字,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更好笑的是:在尹錫悅和拜登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談論的是美國利益、美國安全,記者關心的也是美國事務,這讓尹錫悅在記者會上提到的韓美聯盟顯得多麼尷尬。還有美國白宮命令韓國政府:「必須向芯片製造商施壓,不允許他們在中國調查美光科技公司的時候,增加對中國芯片的銷售,以免美國企業的市場空缺被韓國企業佔了。」這就是韓國想要的亞洲版北約,一切聽命於美國主子,否則《華盛頓宣言》就是一張廢紙。

最後,筆者昨天看到我們中國戰艦在蘇丹撤離中國人的情景,踏上軍艦的中國人,感動的熱淚盈眶,讓我想起電影《戰狼》裏的一句話:「有些偉大的民族,你永遠不能低估」!以此來奉勸那些敵視中國的國家和政治人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腔北調|韓國急着啟動亞洲版北約 劍指何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