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美國兩黨均無良將 2024拜登再戰特朗普?

美國民眾普遍不想在明年再看到拜登與特朗普對決的情景。

已屆80歲高齡的美國總統拜登25日正式宣布競逐2024年大選,如果成功連任,卸任時已86歲,將創下美國總統最高齡的紀錄。但是民調顯示,過半民主黨人對拜登參選的反應僅為「接受」,只有22%覺得「興奮」。

當地時間4月25日早上6點,拜登在推特和YouTube同步發布競選連任影片,他把矛頭指向共和黨極端勢力,稱美國仍處在「為國家靈魂而戰」的鬥爭中,他需要更多時間「完成這項工作」。該說法與他今年二月在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一脈相承,顯示早已布局爭取連任。視頻當中突出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和抗議反墮胎的畫面。這是兩黨互相攻擊的常見議題,也是美國社會撕裂嚴重的寫照。拜登在視頻中大談捍衛民主自由等議題,對美國經濟、俄烏衝突等避而不談。拜登當日現身民主黨的基本盤、北美建築工會的活動致辭,號稱自己是歷史上最支持工會的總統,目標為重建美國,推動美國製造。

拜登宣布參選後,共和黨和特朗普迅速做出回應。共和黨在其推特官方賬號上發布AI製作的描述「拜登連任的惡夢場景」視頻。特朗普稱拜登政府在過去兩年間的表現是「災難性和失敗的」。特朗普稱,美國歷史上「最糟糕的5位總統加在一起,也沒有拜登對美國造成的破壞大」,無法想像拜登會考慮競選連任。他同時呼籲自己的支持者積極捐款,「重要的是我們的隊伍中有多少人能站出來反對拜登,拯救美國」。事實上,特朗普上月被刑事起訴後,他收到的捐款數額急增,目前競選資金已經超過3400萬美元。

前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4日就掩口費案在紐約出庭。

隨着拜登正式宣布競選連任,2024年美國大選的戰幔已揭開序幕。以目前兩黨已經宣布參選的人來看,拜登和特朗普極有可能將成為各自黨派的總統候選人,競逐2024大選。而經歷過2020年大選的美國選民,很少有人樂見同樣的戲碼重演。

NBC於23日發布的民調顯示,70%的美國受訪者表示拜登不應參選,60%的人表示特朗普不應參選。BBC本周援引一項民調發現,只有5%的美國人希望拜登和特朗普兩人都再次參選,有38%的人希望兩人都不要參選。英媒稱,雖然美國選民厭惡「拜登對決特朗普」的「續集」上演,但讓民主黨和拜登本人「自信」的一點是,他在2020年曾擊敗過特朗普一次。不過,拜登任內通脹率高企;美中關係、美俄關係觸礁,執政表現並不令人滿意,而除此之外,他還有一個致命傷──年齡。拜登比76歲的特朗普還要年長四年。拜登在2021年就任總統時78歲,已經是美國史上最高齡的總統。他如果成功連任,第二次就職時將是82歲,任期屆滿時是86歲。白宮醫生上月表示,拜登曾患皮膚癌,他還時常出現口誤、摔倒、迷路等「非正常狀態」。

民主黨人對耄耋之年的拜登,繼續競選美國總統仍心存疑慮。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25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拜登能否完成他的第二個任期時回答說,「那將由他來做決定」。這一回答十分模糊,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有人揶揄,「這將由(拜登的)高齡和老天決定」。讓-皮埃爾隨後又在推特上澄清:「我可以確定,如果能夠連任,拜登總統將完成全部8年任期」。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6日嘲諷道,美國軍方應當為拜登製造一個假的核按鈕手提箱,以免「發生不測」。他指出,如今美國的領導人「要麼是外行,要麼是虛弱的老人」,「這事實上已不可笑,這很可怕」。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26日訪問韓國,會晤韓國總理韓德洙。

外界正在觀望共和黨明日之星、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何時正式宣布參選。拜登昨日在白宮接待到訪的韓國總統尹錫悅,德桑蒂斯則抵達海外訪問行第2站韓國,與韓國總理韓德洙會晤,不可謂不巧合。外界預期,德桑蒂斯將在今年稍晚宣布爭取共和黨黨內大選提名。德桑蒂斯本周先後出訪日本、韓國、以色列與英國,被視為是外交方面的「試水」之旅。《華爾街日報》最新民調顯示,在共和黨大選候選人中,特朗普以48%的支持率,仍大幅領先德桑蒂斯的24%。

美國長期以所謂「民主燈塔」自居,但在2024年總統選舉的候選人問題上,兩黨暫時皆無良將,只能讓2020年的兩位「老將」重新披掛上陣,不知拜登和特朗普老矣,明年尚能飯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美國兩黨均無良將 2024拜登再戰特朗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