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貨幣增發CPI不升反跌 通縮真的要來了嗎?

內地3月CPI同比回落0.3個百分點至0.7%,低於預期的1%,市場擔憂「通縮」出現。而上周,國家統計局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沒有「通縮」,而且下階段也不會。

從一季度數據看,除了CPI回落,其實並沒有「通縮」跡象。那麼這種經濟「通縮」的感覺,是怎麼形成的呢?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認為,最主要問題還是消費需求跟不上,影響市場信心。不過,他亦留意到五一假期旅遊相關消費進一步增加,消費方面數據或能夠在未來有所恢復,只是仍需時日。

對於最近市場出現「通縮」論調,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運金認為,除了內需恢復不足外,投資增速回落、房地產提振程度不足、全球通脹帶來外需壓力等,也是市場出現「通縮」論調的原因所在。

事實上,國家已經通過大規模的貨幣投放來拉動經濟增長。按照一般規律,貨幣投放應該帶來通脹,但CPI不升反跌,萬廣華表示,這可能是由於部分貨幣並未進入經濟生產過程所致。王運金指,需留意當前金融系統存在的資金空轉風險。

另外,今年內地一季度GDP數據超市場預期,但仍有觀點表示對中國經濟復甦的前景感到擔憂。對於目前經濟進一步復甦面臨的挑戰,王運金表示,需留意居民失業率高企與收入增長緩慢、民間投資走低以及地方政府與房企的債務壓力等問題,相關問題的解決則需要加大力度減稅降費等舉措的支持。

(採訪:倪巍晨、張帥|編輯:楊楚依、章芸菲|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貨幣增發CPI不升反跌 通縮真的要來了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