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雲又添新身份 赴港大重圓教師夢

香港大學聘請馬云為榮譽教授。(網頁截圖)

香港大學今日(21日)在官網發布消息,聘請馬云為榮譽教授,聘期三年。根據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官網顯示,馬雲為香港大學「管理及商業策略」(Management and Strategy)名譽教授。

香港大學官網在馬雲的個人傳記中寫道:馬雲教授於1999年創立阿里巴巴集團,並於1999年至2019年9月擔任執行主席。馬教授曾於1999年至2013年5月擔任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馬教授於2014年創立了馬雲基金會,其工作重點是支持教育、創業和環境保護等領域。馬教授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名譽倡導者,是大自然保護協會的全球董事會成員,也是天堂基金會的聯席主席。馬教授曾獲多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包括香港大學、特拉維夫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和德拉薩大學。

馬雲公益基金會向媒體確認,上個月收到港大的邀請,並表示這項工作與馬雲的創業經歷和理念高度契合。馬雲公益基金會表示,馬雲接受過4年的杭州師範學院外語系教育,當過6年杭州電子工業學院英文及國際貿易教師,對校園滿懷感情、對教育抱有熱情,一直樂於和年輕人分享他的創業經驗。時隔30年重回校園,他會和老師、同學們一起,繼續他對教育和企業創新等領域的思考和研究。

據了解,一直以來馬雲的工作和生活重心就在杭州和香港兩地,圍繞教育、農業、企業創新以及技術創新展開。教育方面,馬雲公益基金會每年開展支持100名老師的鄉村教師項目,以及着眼於教育均衡的師範生提質項目等,都是馬雲當前的重要工作內容。農業和技術創新也是馬雲研究的重點,近年來馬雲就這一領域考察了國內和海外幾十個城市。去年他受聘為東京大學和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客座教授,在這兩個學術機構,他重點開展對先進農業和技術創新的研究。馬雲在香港大學的工作將圍繞教育和企業創新領域展開。

2018年5月18日,馬雲等3位傑出人士就被香港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馬雲在典禮上發言表示,香港是他見過的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是除了杭州外,他造訪次數最多的城市。2018年,他已5次到訪香港,與當時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並與之探討了雙方都關注的話題,如香港未來、年輕人、科學和創新。馬雲說:「香港最吸引我的三點是包容性、創新和年輕人。我愛香港是因為它的包容性,它的開放精神、開放貿易、開放文化、開放政策造就了今日的香港。香港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在如此小的地方匯聚了如此多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膚色,如此多不同的事物,又有如此多相似之處。今天有人說香港有很多問題,任何城市都有問題,有人說香港的年輕人有問題,任何年輕人都會有問題。關鍵是如何面對問題,如何解決問題,我對香港充滿信心,香港會解決這些問題。

2018年,馬雲被香港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網頁截圖)

2018年9月10日教師節當天,馬雲在題為「教師節快樂」的公開信中宣布,2019年9月10日,他將不再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並將回歸教育事業。馬雲表示,「關於我自己未來的發展,我還有很多美好的夢想。我想回歸教育,做我熱愛的事情會讓我無比興奮和幸福。馬雲曾說:「我還是比較適合教書的,我教書教得很好,真的很棒!我自己覺得自己可能教書教得爐火純青!」

馬雲的教師夢鋪墊已久。(網絡圖片)

相關報道:

阿里巴巴:啟動24年來最重要的組織變革

(有片)馬雲今現身杭州雲谷學校 日前曾在港參觀巴塞爾

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 料為重啟上市鋪路

傳馬雲五一湖畔中心種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雲又添新身份 赴港大重圓教師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