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真的「栓Q」!邊放牛邊自學英語 農民大叔魔性口音火到美國

「漏,漏,漏喲包頭,嘴特裏動的是居。」(Row row row your boat Gently down the stream)在夾雜着廣西和泰國口音的「魔性發音」下,一首耳熟能詳的英文兒歌《Row row row your boat》被演繹出一種「土中帶洋,洋中帶土」的獨特風格,成為「網絡神曲」,而這首歌的演唱者就是來自廣西桂林市陽朔縣的普通農民劉濤。因為家境貧困被迫輟學,劉濤只能自學英語,並且一直有一個英語老師夢,所以他的網名叫「teacher liu」,網友也模仿着他的口音戲稱他為「踢缺劉」。如果說劉濤的走紅只是偶然,那麼在他「搞笑博主」的面具之下,真正「圈粉」的,正是他那份為了夢想不斷堅持、努力的執着。

短視頻博主劉濤憑藉一曲《划船歌》爆火網絡。(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為湊學費 邊幹農活邊背單詞

「我是一名農民英語愛好者,從小看到很多外國遊客從家門口路過,他們金髮碧眼的看起來和我們完全不一樣,我就特別想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交流。」略顯潦草的髮型、一副寬厚的雙眼皮,劉濤說起話來柔聲細語,在人多的時候也會略顯局促。說起自己為何會愛上英語,劉濤自己也說不清楚,只是依稀記得自己小時候坐在家門口,看着背着大背包的外國遊客路過,他們自由、熱情的狀態似乎吸引了當時還在上小學的劉濤。「那時,我就在白沙鎮上學,但是我們那個年代,小學的時候沒有英語課,只有初一的時候才有英語課。」劉濤說,自己初中時上英語課,就格外認真,英語成績一直在班裏名列前茅。

劉濤破舊的筆記本上是密密麻麻的英語學習筆記。(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我們家裏有5個孩子,家庭十分困難,學習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貧困這座大山壓倒了家裏的每一個人,甚至包括劉濤的未來。為了學習,劉濤就在假期幫忙養鴨子、放牛、賣柴火掙自己的學費,而在做農活的空檔,他都拿着英語書背單詞。中考劉濤成績優異,取得了桂林旅遊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但是因為家境貧困,通知書最終也只能和一張無用的紙張無異。「我哭過,我想上學,每天都非常想上學。」輟學在家的劉濤不死心,和要好的同學借了旅遊商務英語的課本,拿回家眷抄了一遍,然後每天一邊放牛一邊自學。

「我就自己學課本、背單詞,然後有不懂的地方,等周末的時候再去請教英語學院的同學。」劉濤繼續深造的夢破碎了,他就像一隻在井底仰望星空的青蛙,眼裏所見的是夢想,而踩在腳下的卻是泥潭深淵。「學習英語對我來說,就像是我生活的動力,讓我感覺離夢想沒有那麼遠。」在劉濤輟學的灰暗日子裏,學習英語就像是他生活裏的一束光。

劉濤年輕時的照片。(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成首批農民英語導遊 拍短視頻意外走紅

英語讓劉濤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也讓他越來越自信。「1998年的時候,縣裏組織了第一批農民導遊資格證的培訓、考試,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考英語導遊。」成為首批農民英語導遊的劉濤,接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他和外國遊客的合照,也被他密密麻麻地貼滿了臥室的一面牆。「我接待的外國遊客都誇我英語很好,沒有人說過我有口音問題。」看着滿牆的合照,劉濤依然能清楚記得和每一位遊客的故事。

劉濤和英國好友安娜至今依然保持聯繫。(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外國遊客回國後郵寄給劉濤的明信片。(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劉濤接待過的外國遊客寄給他的明信片,他都會一一收藏好。(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然而,疫情猝不及防地來襲,作為旅遊勝地的陽朔縣沒有了熙熙攘攘的遊客,曾經熱鬧的遇龍河、西街等景區變得冷冷清清。看着沒有了人氣和煙火氣的家鄉,劉濤感覺十分惆悵。「我就聽朋友推薦了短視頻平台,說我可以拍一點視頻來介紹家鄉美景,於是我特意換了一台智能手機。」劉濤在朋友的建議下,開始在網上發布自己拍攝的短視頻,介紹陽朔的美景。憑藉着以往做導遊的經驗,劉濤介紹灕江的短視頻拍攝起來也算得心應手。「我從2020年8月開始拍攝介紹灕江的視頻,先用中文介紹一遍,再用英文介紹一遍。」劉濤沒想到,自己在視頻結尾的一句帶着濃濃口音的「Thank you」,被網友翻譯為「栓Q」,突然就在網絡上爆火,粉絲數瞬間就漲了好幾萬人。

劉濤展示其走紅的短視頻。(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栓Q」成為網絡熱梗,並被網友們做成各種表情包,在網絡上不斷發酵。而劉濤其後發布的英文兒歌《划船歌》不僅在抖音上有超過9千萬次的播放量,甚至火到了國外,引發不少外國博主的二次創作。「這首歌發布後,粉絲數量一下子從七八萬,漲到了300多萬人。我很意外,這首歌竟然從陽朔縣白沙鎮的遇龍河,火到了美國紐約。」劉濤舉着手機,展示着他短視頻平台上的播放量,語言中略帶自豪的語氣和他靦腆的外表形成了一種可愛的「反差萌」。

走紅之後,劉濤依然義務為家鄉陽朔旅遊做宣傳,希望陽朔迎來更多遊客。(點新聞記者曾萍 攝)

記者、拍攝:曾萍、蘇徵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真的「栓Q」!邊放牛邊自學英語 農民大叔魔性口音火到美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