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發聲|公共浴室翻新整足一年 寮屋居民無廁可用?

寮屋與溝渠只有不足1米距離,事主指有居民及行山人士直接將排泄物掉至溝渠中,引起惡臭。(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香港房屋問題一直為人詬病,土地供應不足,私人住宅住得貴又住得細,公屋供應緊絀,市民平均需要等候5.8年才能上公屋,一些經濟條件差的基層家庭,無奈只能選擇一些環境惡劣的居所,包括劏房及寮屋,這些寮屋不單地理偏僻、有些甚至無獨立廁所及浴室,日常生活需要到附近的公廁解決。點新聞收到一名寮屋居民的投訴,指村內公用的公廁近日進行維修,村民及遊客無處可去,直接將排泄物扔至村內的溝渠,嚴重影響村內衞生,溝渠附近的居民更要天天忍受難聞的異味生活,令人作嘔。

程小姐表示,附近有不少基層家庭居住,大多經濟有困難。(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讀者程小姐是一名單親母親,現時與女兒一同生活。程小姐向點新聞記者表示,女兒仍然在學,事主需要照顧女兒,無法長期外出工作,收入有限,因此只能以每月2500元租下位於葵涌上一村的寮屋,兩母女生活在僅有一百餘呎空間,環境十分擠迫,同時更欠缺浴室及廁所。與很多村民一樣,二人若需每天如廁沖涼,必要走到村口的公廁及公共浴室,然而,村內唯一的公廁近日進行翻新維修,至今已關閉9個月之久,對母女二人生活構成極大不便。

上一村鄰近城門水塘,是行山人士必經路之一。(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程小姐續指,上一村是城門水塘遠足行山的必經之路,村內公廁的使用者不單有居民,更有一些行山人士,該廁所的使用率甚高,上一村公廁暫停服務後,最近的廁所就在山上的城門水塘燒烤場公廁、山下的石蔭商場廁所或安捷街足球場公廁,而附近路段光線不足,三個公廁的路途需時10至15分鐘,故不少人為求方便,選擇到公共浴室及一旁的溝渠解決,令附近經常傳出陣陣惡臭,嚴重影響村內衞生,住在溝渠附近的寮屋居民更要天天忍受異味生活,期望部門加快維修工作,並在工程完成前加設一些臨時廁所在附近,方便居民使用。

點新聞記者日前曾到上一村了解情況。記者從安蔭邨徒步前往上一村事主的寮屋,沿途山路陡斜窄狹,行走起來十分不便,約十多分鐘後終於到達現場,只見上一村公廁雖然有圍欄圍封,可是未見任何工程人員開展工作,公廁如同荒廢的工地。

記者日前到達現場,未見有任何工人工作。(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程小姐指附近仍有地方可加設臨時廁所。(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無人工作的工地。(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雖然是工作日,可是記者仍能看見不少行山人士走過上一村。有行山人士蔡先生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常常都會經上一村到城門水塘行山,這樣習慣已經維持多年,每天相信都有幾百人行山,他表示廁所已維修多時,對他們行山人士來說十分不便,有時只能忍到較遠的廁所解決,他又說見過有人行入村內的沖涼室,一會就走出來,估計是將居民的沖涼室當廁所用。

上一村的公眾浴室,有指一些人會入內便溺。(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工聯會立法會新界西南議員陳穎欣正跟進個案,她對食環署的表現給予肯定,指部門很快就應邀到場視察,一同商討優化公共浴室、研究加快或分階段完成公廁維修工程的可行性,她希望相關公廁翻新工程能盡快完成,建議部門優化該村一帶社區設施配套,包括修葺殘舊的公共浴室、增設臨時廁所供行山人士使用、加強環境清潔,以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陳穎欣又指,近年市區劏房租金持續上升,令鄰近市區的山邊寮屋因租金相對較低而需求急增,但此類寮屋同時存在設施較簡陋和居住環境衞生惡劣等問題。以上一村為例,村內大部分寮屋沒有浴室及廁所,居民出行需步行10至15分鐘樓梯,更因長久而受腳患困擾。陳穎欣認為要妥善解決不適切住房問題,政府應增建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持續增建公營房屋,協助基層市民盡快「上樓」,同時亦要完善現時社區的配套設施。

陳穎欣與部門代表到場視察。(受訪者提供)

點新聞記者曾向食環署了解情況,上一村公廁已納入優化公廁翻新計劃,暫預計工程會於今年七月峻工,受地理環境限制,現場並不適合放置流動廁所,部門已在該公廁外張貼告示,指示有需要使用設施的人士步行前往附近燒烤場內的公廁或臨時廁所,署方會繼續要求部門監督承建商的工程進度;至於附近的衞生問題,部門會定期安排人員清掃,並加強清掃和清洗附近一帶的公眾地方。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發聲|公共浴室翻新整足一年 寮屋居民無廁可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