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禮成 逾700人出席

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舉行。(受訪者供圖)

「三月三,拜軒轅。」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昨日(16日)上午在新界鄉議局大劇院圓滿舉行,各界賢達及市民逾700人出席活動。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左)及譚耀宗(右)等主禮嘉賓進場。(受訪者供圖)
曾智明致辭。(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致辭時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希望通過此次恭拜活動,讓更多人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認同,堅定文化自信,表達香港同胞弘揚愛國精神,促進香港由治及興的責任和擔當。

嘉賓敬獻花籃。(受訪者供圖)
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鍾吉昌 (中)、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右)、全國人大代表凌友詩(左)凈手進爵。(受訪者供圖)
譚耀宗恭讀拜文。(受訪者供圖)

香港客家麒麟隊呈現的「麒麟納福」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拉開大典儀式的序幕。其後逐一進行敬獻花籃、凈手進爵、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代表大會恭讀拜祖文,現場全體人員同聲跟讀,向中華文明始祖致敬,並對祖國和平統一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表達深情的祝願。

莫華倫領唱《黃帝頌》。(受訪者供圖)
唐婭領銜「樂舞敬拜」。(受訪者供圖)

大典議程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領唱了《黃帝頌》,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合唱團學生以真摯的童聲伴唱。著名舞蹈家、十大傑出新香港青年唐婭帶領她的舞蹈團進行「樂舞敬拜」。香港影視紅星、愛國愛港歌手「肥媽」Maria Cordero和著名歌手「黑妹」李麗霞領唱《龍的傳人》,在「天地人和」大合唱中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禮成。

肥媽獻聲。(受訪者供圖)
黑妹與台下互動。(受訪者供圖)

現場設立了多個極富教育意義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剪紙、古琴、雕塑鑄銅、篆刻、烙畫等非遺文化產品;還邀請了著名書法家即席揮毫潑墨,展示中國書法魅力。

劉智鵬主講黃帝文化與中華文明。(受訪者供圖)

當日下午還舉辦了「黃帝文化與中華文明」論壇,邀請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擔任主講嘉賓,為香港青年講述黃帝文化,並與青年參會者進行交流和互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禮成 逾700人出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