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鄧炳強親身講解國家安全 冀市民深入了解

國家安全與市民息息相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社交平台特別推出國家安全影片系列,希望透過親身講解,讓大眾深入了解何謂國家安全,與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在第一集,鄧炳強就率先與大家講解國家與國家安全的關係。

鄧炳強在影片中指出,國安是世界上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分子,大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而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必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他指出,要了解何謂國家安全,首先必須知道何謂國家,國家是由四個要素組成,包括第一,必須要有領土,包括領空、領陸、領水等,第二要有主權,即是可以「話得事」,第三要有政權(亦即治權),即是要有具管理公共事務能力的政府,第四就要有人民,而國家安全就是要維繫這四個要素整體安全。

鄧炳強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二條的定義,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國家其他重大利益對相處於沒有危險,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而在新時代、新挑戰下,國家安全的工作已經不再是傳統的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軍事安全,更加包括經濟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及生態安全,甚至是太空安全以及極地安全等十多個重點領域,絕對是與每一個國民生活都息息相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鄧炳強親身講解國家安全 冀市民深入了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