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調查|走私猖獗內地貓狗僅需數千元 狐狸照樣承包

網店的客服對走私寵物毫不避諱。(網站截圖)

本港走私寵物問題嚴重,經網購平台購買內地貓狗「非常方便」,不時傳出有寵物通過貨車或快艇運抵香港。點新聞記者一連兩日,到網購平台假裝買寵物而問價,查詢多個網購平台店家,發現客服竟對走私寵物毫不避諱,且明碼實價。例如,四月底安排英國短毛貓與八哥犬從深圳出發,即日晚上抵港,只需人民幣3900至4500不等。

另外,記者還假裝幫北京朋友詢問運送詳情,有店家稱「明天北京上門接,後天能到深圳,當天可以運抵香港」,還再三強調,運送過程不會有閃失。記者亦發現,有店家「貼心」提供香港境內的運送服務,稱「飼主如果不願在口岸附近提取,費用另算」。店家形容,和他們合作的托運機構「有運送寵物到香港的經驗」。

記者假裝幫北京朋友詢問運送詳情,有店家稱「明天北京上門接,後天能到深圳,當天可以運抵香港」。(網站截圖)
記者留意到,有寵物店提供售後運送服務。(網站截圖)
寵物店可協助客人運送寵物抵港。(網站截圖)

走私活動猖獗  運送狐狸照樣承包

基於走私動物的明目張膽,記者進一步嘗試問,店家能否運送狐狸抵港。翻查資料,漁護署曾指,狐狸可能具侵略性,亦有機會傳染狂犬病,對公眾衞生和安全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所以一般不會批准入口作寵物飼養或販賣用途。運送狐狸的店家非常審慎,要求出示飼養照片,記者發送網上的狐狸照片後,店家隨即放下戒心,稱從珠海運送兩頭狐狸一紅一白,合共人民幣8800元。

運送狐狸的店家非常審慎,要求出示飼養照片。(網站截圖)
店家稱從珠海運送兩頭狐狸一紅一白,合共人民幣8800元。(網站截圖)

總的來說,雖然走私動物是刑事罪行,但是人們還是能從網絡上,找到可以從內地買寵物「直送香港」,價錢豐儉由人,甚至連較罕有動物都能透過網上渠道購買。

網購內地寵物  隨時誤墮法網

根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及《狂犬病規例》規定,任何人士必須先獲漁護署發出的特別許可證,方可由外地入口動物。以進口貓狗為例,市民需按寵物來源國家或地區向漁護署申請。由於內地屬於狂犬病疫情未受有效監控的第三組別,貓狗抵港後會被送往指定管理中心,隔離至少120日,署方其後確定沒有狂犬病臨床病徵,收取所須費用就會放行。

換言之,網購平台提供的即日跨境寵物運送服務,等同走私行為。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市民從內地網購或運送寵物,有機會觸犯串謀走私罪,嚴重情節的會被判囚,要三思而行,以免誤墮法網。

水警去年10月檢獲17籠走私寵物貓狗,市值共約120萬元。(警方圖片)

翻查資料,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患的急性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人類被感染的動物咬傷、抓傷,或傷口被舐,病毒就能進入體內,沿神經傳播到脊髓和腦部,引起發炎。狂犬病潛伏期普遍由2至3個月,部分個案更長達超過1年,一旦發病,死亡率接近100%。根據世衞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接近6萬人因狂犬病死亡。

走私寵物過程危險  易有慘劇

經民聯青委會副主席李超宇指,走私寵物情況持續多年,種類包括名種貓狗、龜隻、鳥類等,以前較多從陸路口岸運送,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兩地無法如常往返,海路就成為走私寵物的熱門選項。他提到,走私寵物過程危險,不單只愛寵被集中關押,容易感染疾病,更發生過無良私梟將寵物扔入大海,企圖逃避水警追截。

經民聯青委會副主席李超宇。(FB圖片)

李超宇形容,即使市民守法,按正常途徑從外地運送寵物回港,但漁護署提供的隔離名額供不應求,通常要提早幾個月預約。以他的理解,漁護署多個動物管理中心位置有限,再加上不同動物要分開隔離,費用不菲,貓要5千港元左右,狗則破萬元,以致有市民鋌而走險,選擇走私寵物回港。

新界流浪動物救援隊成員Calvin提到,走私動物以貓狗最為嚴重,較常見的品種包括玩具貴婦狗、芝娃娃、史納莎、哥基等,主要原因是兩地寵物價格差距太大,香港寵物店售賣5萬港元的名種狗,在內地數千人民幣就有交易。他表示,從不正常途經購買的貓狗欠缺健保障,大約有6成都染上疾病,如感冒、營養不良、痾嘔、白血病、近親繁殖的遺傳病等。

鱷魚「貝貝」。(網站截圖)

Calvin指,走私不但會造成寵物染病,失敗後被丟棄,無人認領,而且會對周邊環境產生影響。他以鱷魚「貝貝」為例,彼時有不法之徒經陸路口岸運送,「貝貝」小時候比成人手掌細小,後來飼主飼養多年,發現「貝貝」成長驚人,難以照料,最終將牠放入新界元朗山貝河,危及市民安全。

「逆向隔離」減開支  降低走私誘因

Calvin認為,特區政府要加強執法,並鼓勵市民報案。他憶述自己曾在澳洲一個荒蕪之地同友人釣魚,當時遇見一名外國人報案,估計是擔心他們把池塘的小魚釣走,澳洲邊防部隊其後10分鐘內抵達現場查問。

李超宇表示,目前跨境運送寵物,以內地個案居多,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逆向隔離」,在口岸附近設管理中心,隔離寵物,增加隔離名額的同時,還可以減少隔離費用,一舉兩得。被問到同本港非牟利機構合作管理隔離中心,他認為要視乎機構的營運目的,尤其是本港寸金尺土、人手短缺,而且涉及它們從管理流浪動物的服務定位中轉型,有關方案未必比「逆向隔離」有效。

漁護署表示,本港在防範狂犬病傳入有非常良好的紀錄,有賴嚴格的進口管制和檢疫制度,有關隔離日數參考世衞動物疫情監控的情況,又強調檢討措施時,要小心謹慎,如果要簡化,必須作出全面的風險評估才可考慮。

(點新聞記者王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調查|走私猖獗內地貓狗僅需數千元 狐狸照樣承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