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捲入「建交騙案」 被詐1.8億元

民進黨在「台獨」死路上狂奔,花的都是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

洪都拉斯與台當局「斷交」後,台當局被曝出曾有意與非洲國家加納「建交」以挽回顏面,卻被掮客詐騙2300萬美元(約1.8億港元)。但台外事部門否認相關事宜。

兩岸專家指出,這並不是台灣方面第一次爆出「建交騙案」。民進黨當局違背民意,在「台獨」死路上狂奔,花的都是台灣老百姓的血汗錢,是不折不扣的「金元外交」,不僅成為「國際笑話」,更損害了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通過「金元外交」,意圖在加納設立代表處,並前後匯出2300萬美元給掮客,但「建交」一事卻石沉大海。

爆料者稱,台當局外事部門「亞太司副司長」張鈞宇去年調派至加納鄰國尼日利亞擔任「公使」,任務正是尋求與加納「建交」,成功後將出任駐加納「代表」。張鈞宇赴尼日利亞後,在當地與掮客接觸,被開出2300萬美元價碼,此事獲台當局高層批准撥款,但交出款項後「建交」並無下文。

台外事部門發言人劉永健30日聲稱,爆料內容全屬虛構。

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批評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漠視民生福祉。(資料圖片)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外事部門須就此事清楚釋疑,洪都拉斯「斷交」、加納案發生,都源自當局重視「金援」、不重視兩岸關係的做法,最終導致外務崩盤。

針對台當局的回應,台媒評論指出,當局雖第一時間澄清,但對爆料內容的細節未有解釋,對是否曾嘗試與加納「建交」也未否認,僅含糊其辭。

台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在任時期,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在台當局嘗試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建交」過程中,曾通過兩名掮客與巴國洽談,商議多次後「建交」沒有結果,最終被兩名掮客侵佔3000萬美元。

改善兩岸關係是唯一出路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台灣學者李正圻向大公報表示,近年來,台當局為了推行「台獨」圖謀,一直絞盡腦汁開展「金元外交」,拓展所謂的「國際生存空間」。但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當局「金元外交」越來越難推行。

李正圻表示,台灣的「對外聯繫」是建構在良好的兩岸關係之上,但台當局卻不承認「九二共識」,想繞開「九二共識」,這顯然是痴心妄想。台當局不改善兩岸關係,台灣所謂的「友邦」只會越來越少,甚至未來還會出現清零的狀況。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建立政治互信,台灣方面才能有「國際空間」。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劉性仁副教授表示,蔡當局搞所謂的「金元外交」,結果吃了不少暗虧與明虧,成為掮客及國際詐騙集團的肥肉,「加納案」只是冰山一角。倘若台當局不從根本上改善兩岸關係,仍執迷不悟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台灣的「國際空間」只會越來越窄。

隔海觀瀾|蔡英文自導自演「頒獎秀」

文/朱穗怡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過境」美國紐約時出席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全球領導力獎晚會」,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這顯然是一齣鬧劇。

蔡英文執政七年,台灣社會「七缺」問題日益嚴重,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才、缺蛋、缺藥,這難道就是蔡英文的「領導力」?近年新冠疫情期間,島內缺口罩、缺疫苗、缺快測包,這難道就是蔡英文的「領導力」?蔡英文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還淪為美國政府的「遏華」打手,導致兩岸關係大幅倒退、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外媒稱台灣地區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這難道就是蔡英文的「領導力」?

一個無力解決民生問題、蓄意製造緊張局勢的領導人竟然獲頒「全球領導力獎」,根本就是一個大笑話。而頒獎的哈德遜研究所是美國有名的智庫,何以這樣一家研究機構會做出如此荒唐的行徑?答案其實很簡單:錢作怪。

曾有美國媒體刊登長篇報道,揭露了美國哈德遜研究所、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布魯金斯學會、進步中心、新美國安全中心等五家智庫接受台灣當局資助,發表鼓吹美對台軍售、與台洽簽經貿協議等有利於民進黨當局的文章。

據說,在這五家美國智庫中,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從台灣方面獲得的資金最多,超過50萬美元。布魯金斯學會2019年年度報告披露,台灣方面為其提供的資金在25萬至50萬美元的區間內。美國進步中心發布的2019年「年度榮譽榜」顯示,台灣方面對其的捐款在5萬美元至9萬美元之間。此外,新美國安全中心曾從台灣方面獲得10萬至24萬美元,而哈德遜研究所在2018年從台灣方面獲得超過10萬美元。

正所謂「收人錢財,替人消災」,哈德遜研究所對台當局相當友善,持續提出「友台」建議,鼓勵美國決策者更明確地支持台灣。

哈德遜美國海上力量中心主任塞思·克羅普西就曾在網上撰文「敦促美國決策者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他也承認這一舉動「將激怒北京,但認為是有必要」。去年,哈德遜研究所還設立了「中國中心」,目的是串聯反華分子,炮製和宣揚反華論調。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擔任該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

眾所周知,蓬佩奧是臭名昭著的反華分子,中方已於2021年1月宣布對其實施制裁。哈德遜研究所聘用這樣一個反華分子,其研究報告的客觀性令人質疑。

哈德遜研究所接受蔡英文當局的資助,如今又向蔡英文頒獎,當中存在的「利益衝突」不言而喻。難怪台灣輿論質疑政績乏善可陳的蔡英文獲頒「全球領導力獎」是砸錢買回來的。

(來源:大公報)

相關報道:

外交部:蔡英文「過境」是假 宣揚「台獨」是真

外交部:美方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竄美 密切跟蹤事態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捲入「建交騙案」 被詐1.8億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