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發聲|團體推「反明日大嶼意見書生成器」 議員斥製造假民意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網上開設「反明日大嶼意見生成器」,引來多方批評。(網上截圖)

發展局去年公布「明日大嶼」計劃最新方案,建議在1000公頃的交椅洲人工島上興建19萬至21萬個住宅單位,料可容納最多55萬人口,並提供27萬個就業職位,連接港島西和洪水橋的鐵路,打造成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公眾諮詢將於今日(31日)結束。點新聞收到讀者報料,有團體為了「製造民意」,竟在製作一個網上「意見書生成器」(下稱「生成器」),企圖在能短時間催生大量反對工程聲音,並獲黑暴網媒協助推波助瀾。多名議員批評「生成器」所製的意見書內容千篇一律,製造假民意,建議市民以正常的途徑提交意見。

據了解,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網上開設一個「生成器」,網民只需透過系統輸入姓名、電話、電郵信箱及反對的範疇,系統自動生成的意見書會在15分鐘內傳給網民,讓網民可以將意見書發給政府部門。由已停運的反中亂港網媒《立場新聞》前採訪主任林彥邦經營的新聞平台「ReNews」,過去兩天不斷為這個「意見書生成器」作宣傳,更利用特首的相片進行虛假的修改製圖,意圖抹黑整個工程項目。

新聞平台「ReNews」利用特首的相片進行虛假修改製圖,意圖抹黑整個工程項目。(網上截圖)

記者今日曾試用網站的「生成器」,即使記者在系統中輸入錯誤的資料,系統仍會將生成的意見書發至指定的電郵內,完成輸入後,畫面隨即轉至一個捐款的界面內,收費由100元、200元、300元一個月不等。有讀者批評指,網站利用系統收集個人資料,擔心個人資料利用,違反私隱條例,方便綠色和平為自己推廣及募集捐款。

填寫意見書後,會立即轉至捐錢界面。(網上截圖)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港島西議員陳學鋒表示,過往不少「黃人」利用不同手法企圖癱瘓政府工程,包括在議會內拉布,向城規會發出大量內容重複相同的信件,以達至拖延的目的,今次的「生成器」都是同類模式。他認為香港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及聲音,可是系統生成的意見書,未有經過當事人的獨立思考而製成,意見亦非當事人研究理解所得,利用這樣的方式根本無法進行理性討論,期望大眾可以理性對待事件。

陳學鋒表示,香港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及聲音,期望大眾可以理性對待事件。(點新聞資料圖)

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亦指「生成器」騎劫市民的意見,意見書內容95%全由系統產生,即使當事人注意力不在環保內容,系統仍會強加環保類的意見在內,涉事機構透過大量生產符合自己想法的意見書,令意見變得偏頗單一,網頁雖然提供5個議題選項,可是系統只准申請者選擇其中2項,其實是箝制市民的言論自由,批評是「製造假民意」,機構亦利用系統收集市民的資料,令人擔心用途。她呼籲市民不應使用有關「生成器」,若有意見反映,應以正規方式向政府提交意見書。

容海恩批評該機構製造「假民意」。(點新聞資料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指,有關團體的行為與2019年黑暴份子製造民意、「撒豆成兵」的手法如出一轍,工程本身有助解決香港多項房屋、土地、就業及未來發展的問題,質疑部分團體充作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打手,利用各項方法作反對。他說,各界需要明白,社會上仍有一小撮人士不希望香港向好的方向發展,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他們都會認清事實的真相。

有網民上載自己的意見書,有意見指內容千篇一律。(網上截圖)

(點新聞記者梁言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發聲|團體推「反明日大嶼意見書生成器」 議員斥製造假民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