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及馬來西亞總理

3月3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習近平請桑切斯轉達對費利佩六世國王的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半個世紀以來,中西雙方堅持相互尊重、交流對話,積極開展互利合作,建立並發展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致力於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將為包括西班牙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市場空間、更多合作機遇。中方願同西班牙一道,以建交50周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互利合作走深走實。

習近平強調,雙方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謀劃兩國關係,堅定中西互利合作共贏的根本認知,在事關各自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堅持友好、互信、合作大方向,打造具有戰略定力的雙邊關係。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挖合作潛力。中方願進口更多西班牙優質商品,希望西班牙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中國和西班牙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文明古國和文化大國,雙方要搞好中西文化和旅遊年活動,推動世界文明對話交流,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密切溝通,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作出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發展好中歐關係,需要歐方堅持戰略自主。中歐都堅持多邊主義,都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雙方理應是現代化道路上的合作者、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好朋友。中方願同歐方本着獨立自主、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精神,開展全面對話合作,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擔當盡責。希望西班牙為促進中歐對話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桑切斯轉達費利佩六世國王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桑切斯表示,很高興在今年西中兩國建交50周年之際訪華。當前世界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只有通過合作才能更加有效應對各種挑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西班牙願與中方保持坦誠溝通和對話,不斷增強互信,深化雙邊互利合作,特別是電動汽車、綠色能源、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加強氣候變化等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共同努力推動西中關係進一步發展。西班牙今年下半年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西方將致力於推動歐盟同中國開展對話合作。

雙方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立場一以貫之、清晰明確,就是勸和促談、政治解決。應該摒棄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放棄極限制裁施壓。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桑切斯介紹了西班牙有關看法,表示西班牙積極評價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讚賞中方為政治解決烏危機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王毅、秦剛等參加會見。

同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

習近平指出,中馬友誼源遠流長,兩國關係發展一直走在地區國家前列。今年是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你此訪期間,雙方就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達成共識,必將開啟兩國關係新的歷史篇章。雙方要統籌推進好下階段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馬關係行穩致遠並得到更大發展,為兩國和本地區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你提出建設「昌明大馬」,把發展和人民放在中心地位。中方願同馬方加強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之間交往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彼此尊重、坦誠互信基礎上,深化互利合作,照顧彼此關切,鞏固世代友好,堅定支持彼此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持彼此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和中國式現代化,將為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帶來新機遇。雙方要不斷提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水平,推進重點項目,培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增長點,探討開展民生合作,使中馬關係更多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馬同屬亞洲文明,都是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受益者、貢獻者、維護者。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弘揚亞洲文明,堅持戰略自主,堅守東亞合作初心,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決抵制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合力建設好共同家園。雙方要深化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交流互鑒,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貢獻。

安瓦爾表示,我是作為中國的真正朋友、懷抱對中國的真誠友好來華訪問。馬來西亞人民真心敬佩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習近平主席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偉大政治家,不僅改變了中國的歷史發展進程,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帶來希望。習近平主席對國際形勢擁有深刻理解和遠見卓識,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極富遠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馬政府提出的「昌明大馬」理念高度契合。馬方願同中方全力合作,推動有關倡議落地生效,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馬方願同中方加強雙邊經貿合作和「兩國雙園」建設,借鑒中方減貧經驗,加強農業現代化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馬投資合作。中國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清真寺得到了很好保護,馬方願同中方深化文明交流對話。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侵略過其他國家,近期中方成功促成沙伊北京對話,再次表明中方為促進和平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馬方反對陣營對抗和強迫選邊站隊。東盟作為獨立自主的力量,將為避免地區形勢緊張升級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秦剛等參加會見。

更多報道:

習近平: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及馬來西亞總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