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區專題|荃灣南區關愛隊今出爐 議員:社區服務不再側重選民

政府完成荃灣和南區「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遴選工作,今日(30日)中午公布結果。(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完成荃灣和南區「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的遴選工作,今日(30日)中午公布結果,荃灣共19個團體獲選,南區則有17個團體獲選,獲選團體表示感到高興及鼓舞,讓熱心社區的人士提供平台服務,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關愛隊令社區服務帶來改變,服務對象更廣泛,擺脫過去只側重選民的傾向。

長青之友社黃偉傑(右)及福來服務社葛兆源(左)多次參與社區服務。(點新聞資料圖)

據了解,荃灣和南區民政事務處已於今日通知獲選團體,並與其會面,積極準備成立「關愛隊」的工作。長青之友社獲選為荃灣麗濤社區的關愛隊,新社聯荃灣地區委員會主席、長青之友社名譽會長黃偉傑對結果表示高興,認為是長青之友社長期服務的認同,未來將利用關愛隊的平台,結合政府、商界及民間力量,盡心服務市民。麗濤社區以中產為主組成,當中亦有鄉村及寮屋。黃偉傑表示,會針對地域及族群提供相對服務,組建關愛隊時亦得到不少有心人士支持,有信心可以克服困難,完成當中的績效指標。

荃灣福來社區由福來服務社擔任關愛隊,福來服務社負責人兼荃灣區議員葛兆源表示很高興成為關愛一員,讓他與一班熱心社區的人可以一起合作,貢獻社區。他認為,荃灣作為先導計劃的區域「萬事起頭難」,預期關愛隊工作起步時會遇到一定困難,擔心計劃資助金額能否及時交予關愛隊使用,然而在籌組關愛隊時,團體本身已經與政商界的組織有合作,團體將繼續努力,與不同團體尋求資源及不同層面支持,做好關愛隊的工作。

朱立威指出未來會結合關愛隊、商界和同鄉會的資源,提供多元服務。(點新聞資料圖)

石排灣居民協會會長朱立威就結果感到鼓舞,形容協會自石排灣邨重建入伙後,一直服務石排灣邨居民,至今超過16年以上,獲選是特區政府對會方工作的肯定。朱立威形容,政府推動關愛隊,是有意系統化地推動社區服務,協會有信心,配合施政,完成設立的KPI指標。他又提到,石漁區有不少獨居長者、低收入家庭和少數族裔,未來會結合關愛隊、商界和同鄉會的資源,提供多元服務,包括小型家電維修、填表、諮詢、政策解說、節日嘉年華、義工招募,以及和國民教育相關的比賽等等。

陳學鋒認為,過去政黨工作側重爭取選民,關愛隊開展對社區服務帶來改變。(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港島西議員陳學鋒分析指,南區人口結構多元化,關愛隊服務面對不同挑戰,包括深水灣、淺水灣的富宅區,有薄扶林的中產居民,亦有田灣、華富等公屋邨,甚至是赤柱的寮屋及香港仔的漁民團體,因此關愛隊不能全部以同一模板方式運作,關愛隊對小社區要有充分了解,因應社區特色提供服務。

陳學鋒續指,以香港仔的漁民團體為例,為提供更到位的服務,關愛隊有需要與當地漁民溝通了解生活習慣,才能與漁民團體更好結合,針對中產居民社群,可能難以安排家訪,關愛隊可能要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講座等,製造機會與他們接觸。他認為南區社區人口分布具備多元性,是理想的示範點,過去政黨工作側重爭取選民,關愛隊開展對社區服務帶來改變,讓服務者可以更深入了解市民的需要,不論他們有沒有選票,關愛隊都會為他們提供服務。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王俊傑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區專題|荃灣南區關愛隊今出爐 議員:社區服務不再側重選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