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讓關愛隊在社區服務補漏拾遺

文/陳術

去年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由於疫情來得急亦來得猛,不但醫療服務出現短缺情況,醫療物資、食品等亦相繼出現問題,本來,以特區政府為中心的醫療及社區服務,足以應付日常的需求,只是疫情影響太大,當時不論是染疫的市民還是他們的親人,都頓時感到徬徨無助。幸好,就在極危急的關頭,各社區的前綫服務者挺身而出,冒着受感染的風險為染疫家庭送上食品、藥物,協助香港度過難關。今日,特區政府公布首輪關愛隊申請結果,筆者認為,關愛隊的成立以及投入服務,既為各社區注入充滿關愛的正能量,亦能為社區服務補漏拾遺,提供應有的社區服務,同時關心社區內的弱勢社群。

一支支有愛的服務隊伍

或許是出於感受到社區力量,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據政府網站的資料,政府成立「關愛隊」的目的,是凝聚社區資源和力量,支援政府地區工作和加強地區網絡;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亦會協助處理突發和緊急事故。另外,關愛隊亦可協助政府傳遞信息,並向政府報告市民的意見。之所以在18區成立,是參考了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分界,並把全港18區劃分成小區,於每小區各設一隊關愛隊小隊,而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則為區內小隊的總指揮。

據了解,關愛隊的服務範圍非常廣泛,恒常工作就包括探訪長者和有需要的住戶、提供公共和社福資訊並協助申請轉介專業服務、家居或其他支援服務以及招募和培訓居民成為義工等;針對個別小區的需要,還有到訪「三無大廈」、清潔鄉郊以至特色文化導賞等服務。若然遇上突發和緊急工作,還有庇護中心運作時提供援助以及發生事故時向區內居民轉發重要資訊等。筆者會認為,關愛隊的工作是全面的,至少必須、有用的社區服務,大抵都在關愛隊的服務範圍內。

關愛隊可以不斷提升完善

凡是有新的服務、隊伍誕生,都會有不同的意見。筆者留意到,坊間有些意見或傳聞,都對關愛隊的營運有意見,包括政府提供的資源不足,以及是否有人疑以不當手段「爭奪」關隊隊重要位置;對於前者,筆者認為關愛隊是嶄新的服務方式,在不是極明朗的情況下,特區政府先設立一個預算,之後不論是檢討還是提升服務,關愛隊的資源可以再分配或再定,這不是當下的大問題,反而,社會亦應思考,財政資源包括公帑不是無窮無盡,特區政府在有限資源上盡力提供最好的支援或服務,做法值得支持,理念也符合社會正義。

至於後者,其實處理方法更簡單,若有人欲以不當或不法手段「爭奪」關愛隊的重要位置,極可能已經墮入法網,香港的執法部門,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及執法。如果從根本去討論關愛隊的問題,筆者想指出,現屆持區政府跳出了「小政府」或積極不干預的作風,主動有為,撥出資源去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優質、貼心的服務。事實上,在各社區中,不少弱勢社群如長者、在職貧窮家庭以至「三無大廈」住戶等,他們難以為自己發聲,關愛隊的成立,正好補漏拾遺;引用一套談論社福服務電影的一句對白,關愛隊可以為社會找出「圈外的羊」,讓他們得到更為適切的關懷,這也是關愛隊的精神所在。

相關閱讀:

荃灣及南區關愛隊遴選結果出爐 這些團體入選(附名單)

16區關愛隊接受報名 遴選工作分兩階段進行

「關愛隊」首試行|張趙凱渝:申請團體逾20隊 陳恒鑌:競爭激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讓關愛隊在社區服務補漏拾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