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內地女闖港產子判囚 「雙非」嬰兒何去何從?社署回應

一名26歲的內地女子早前以旅客身份抵港,並在未經預約下前往急症室產子。該女子因涉嫌就其懷孕的情況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而被落案起訴,3月22日於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監禁14個月。而在母親被判監,父親又無法取得有效簽證來港的情況下,「雙非」嬰兒又該何去何從?點新聞就此進一步向社會福利署查詢,得知缺乏照顧的「雙非」兒童,將由社署安排適當的兒童照顧服務。

社會福利署表示,缺乏照顧的「雙非」兒童,將由社署安排適當的兒童照顧服務。(點新聞資料圖)

社署表示,一般而言,在處理兒童福利個案時,社工會先為父母或親屬提供輔導及支援,以協助他們為兒童作出妥善的照顧安排,讓兒童繼續在熟悉的親人照顧下生活。就在港出生的兒童而其父母均是非香港居民的內地人士,即所謂「雙非」兒童,若他們在居港期間缺乏父母照顧,亦未獲父母安排適當的照顧者,社工經評估後,會因應個案實際情況及有關兒童的福利需要,協助安排適當的兒童照顧服務。

近五年197名「雙非」童入住兒童院

點新聞早前推出獨家報道《「雙非」闖港產子 子女會有香港身份嗎?回應來了》,指出根據《入境條例》,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屬於香港特區的永久性居民,享有居留權。這意味着強行「闖關」來港產子的「雙非」父母,雖行為違法,但其子女符合「父母為中國籍人士在港生產的嬰兒」這一條件,依然可獲得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惟誕下新生兒後,母親便須面對刑責。遺下的「雙非」幼童雖可獲得香港身份,在港卻無親友照顧,更有甚者慘遭遺棄。社署表示,2018年至今,共有197宗「雙非」兒童曾入住兒童院舍的個案,至於2017年或以前的資料則沒有存備。

「單雙非」嬰兒出生數字遞減 前年僅131宗

早於2013年起,特區政府已推出「零雙非」政策,所有公立及私立醫院均不會接受「雙非」孕婦分娩預約。至於配偶為香港居民或永久居民,自身為內地人士的「單非」孕婦,則可透過特別安排在私家醫院預約分娩服務。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零雙非」政策實施前,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的居民的內地女性來港產子情況,在2011年達到高峰,全年有逾3.5萬名「雙非」或「單非」嬰兒在港出生。

2021年,在港出生的「雙非」或「單非」嬰兒僅有131名。(資料圖)

至2013年有關安排生效後,「雙非」及「單非」嬰兒的出生數字驟減至790宗,之後幾年大致維持逐年遞減趨勢。2020年及2021年期間,相信受到疫情下兩地無法正常通關影響,相關出生數字進一步下降至218宗及131宗。

「高才通」成赴港生子新途徑?

在特區政府的嚴密監管下,鋌而走險赴港生子的「雙非」孕婦大大減少。惟香港的教育、醫療等資源優勢依然具有莫大的吸引力,令不少人依然在尋找合法「鑽漏洞」的途徑,為新生子女取得香港身份。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納高收入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不料卻成為部分人來港生子的「新機遇」。

有中介公司在網站宣傳申請「高才通」來港生子。(網頁截圖)

記者在網上翻查,不少中介高調宣傳「赴港生子最快、最方便的途徑被我們找到了」,聲稱可以幫助客戶申請「高才通」來港生子,更指這是「完美解決赴港生子家長的痛點」。而在內地社交平台上,也有成功取得「高才通」簽證的女子自揭已懷孕27周,直認希望透過計劃趕到香港「生娃」,讓小朋友取得香港身份。

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今日(29日)表示,截至今年3月14日,共收到逾1.7萬宗申請,逾1萬宗獲批。對於利用「高才通」赴港生子等問題,敬請關注點新聞持續報道。

(點新聞記者蘆葦報道)

相關閱讀:

內地女子隱瞞懷孕來港產子 判囚14個月

獨家|「雙非」闖港產子 子女會有香港身份嗎?回應來了

「高才通」計劃收1.7萬宗申請 逾萬宗獲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內地女闖港產子判囚 「雙非」嬰兒何去何從?社署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