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5間受資大學出台生成式AI指引 有學校全面禁止學生使用

智能對話軟件ChatGPT最近走紅網絡。(美聯社資料圖)

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橫空出世引發各界熱議,教育界關注AI在本港學術界的應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今日(29日)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指,目前本港8間受資助大學中有5間學校已提供針對性指引,部分大學列明符合特定條件可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另有學校全面禁止學生在作業或和評核中使用。

根據學校提供的資料,港大、中大、科大、教大及嶺南大學已向教學人員及學生提供針對性指引,闡述對授課課程學生在學習作業或課程評核期間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立場及規定。理大、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則正籌備於短期內推出相關指引。

蔡若蓮說,大學的做法各有異同,個別指引列明學生如符合特定條件便可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或容許教學人員按教學需要決定;另有部分大學除獲書面許可外,暫時全面禁止學生在作業或評核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待進一步擬訂更具體全面的指引。各大學亦將透過不同方式監察違規運用該技術的情況,例如採用更先進的抄襲偵測軟件及增訂誠信聲明條文,或考慮在評核方式及內容方面提升慎思明辨及活學活用的元素,以確保評核結果如實反映學生學習成果及原創性。

相關報道:

段崇智:未禁中大生用ChatGPT 需告知老師

中大生被曝用ChatGPT做功課 事發時未禁僅評低分

科大允許學生有限度使用ChatGPT

教大容許學生課堂使用AI輔助工具 透過偵測軟件確保學術誠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5間受資大學出台生成式AI指引 有學校全面禁止學生使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