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段崇智:未禁中大生用ChatGPT 需告知老師

段崇智表示,中大未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點新聞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今日(28日)舉行揭幕儀式。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回應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大並未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AI)軟件。他強調AI正成為教育中越來越重要的一部分,學生在使用ChatGPT等AI軟件進行論文寫作或研究時,需要告知相應的老師。

段崇智指出,AI是雙刃劍,應將其作為研究工具。「ChatGPT是一種新的方法,我們是做教育、科研的,要擁抱新技術,可以更好地幫助我們做好事情。我們不能去抗拒它,更重要的是思考怎麼去做。」段崇智認為,時代在不斷變化,大學要正視這種新變化,要用不同的方法將它融合到教育中。

段崇智表示,教師和學生都應該積極擁抱人工智能技術,但學生應該獨立完成作業和考試,而不是通過使用外部幫助來完成。

近日,香港中文大學有教師首次發現有學生以ChatGPT做功課,由於校方未有禁止相關做法,他只能依據作業水準給予低分,無法進一步追究。該教師分析,該類AI工具擅長輸出「認真的胡扯(serious nonsense)」,其文章內容並帶有看似權威但欠驗證、善評價但缺細節等四大特徵。

(點新聞記者郭若溪報道)

相關報道:

中大生被曝用ChatGPT做功課 事發時未禁僅評低分

浸大3·13辦年度文學節 小說家與ChatGPT對談創意

孫東:政府積極研究人工智能技術 對ChatGPT持開放態度

科大允許學生有限度使用ChatGPT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段崇智:未禁中大生用ChatGPT 需告知老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